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中国多地遭暴雨洪水袭击 > 甘肃舟曲泥石流 > 最新动态

温家宝细数舟曲目前三大困难 称将继续加大帮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6日10:36
温总理走进中央台直播间参与直播节目,同听众直接交流。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表示,舟曲目前遇到的困难大概是三个,第一个是冬季居住,第二个是物价上涨,第三个是租房租金过高,应继续加大帮扶力度。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6日走进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直播间,参与《重返灾区——中国之声温暖行动》节目,他在节目中作出如上表述。

  温家宝指出,舟曲目前遇到的困难大概是三个。第一个是冬季居住,第二个是物价上涨,第三个是租房租金过高。舟曲灾情过渡区集中安置的群众大约有142户470人,分散安置的有5878户,25997人,其中5809户靠租房来居住,近期他们做了一个调查,75%的群众反映基本生活用品和房租的价格在上涨,使群众生活更加艰难,比如说蔬菜,上涨的幅度很大,其中白菜、萝卜、西红柿都上涨百分之百,圆白菜上涨270%,房屋的租金70平方米的要800块到1000块,90平方米的要1000块到1200块,租金都上涨400块。

  温家宝说,“当我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我很快给甘肃省的领导同志提出了要求,要加大对舟曲的救助力度,他们采取了几条措施,比如加快廉租房的建设进度;第二,就是把冬季学校的房屋腾出来让灾民居住;第三,发放补助衣物,增发补助金,这些措施对舟曲的群众的困难会有所缓解。”

  温家宝进一步表示,考虑舟曲的灾民依然会很困难,我们应该继续加大对他们的帮扶力度,关心他们,关心所有的灾民,让他们能够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温家宝曾经在甘肃工作14年,当时一直是从事地质工作。他表示,“舟曲、玛曲、宕昌我都去过,舟曲属于甘南藏族自治州最南的一个县,位于陇南山区白龙江边,我记得就泥石流发生当天,8月8日我赶到舟曲的,晚上我到医院去看望伤员,那时已经是夜间11点多钟了。”当时在三眼峪,温家宝还曾经为救援部队递千斤顶。

  据悉,目前,舟曲现在已经没有受灾群众住帐篷,群众们有的被安置在县城的廉租房里,有的自己选择了投亲靠友。据悉,政府给这些投亲靠友的群众每个人每个月发200块钱的补贴。此外,受损的房子正在维修加固,再过五天就可以全部完工。

  据了解,舟曲现在虽然有点冷,但受灾群众过冬的棉衣、棉被还有取暖的炉子,平常吃的米、面、油都已下发,每个人每天还有10元钱的生活补贴。据前方记者近几天观察,目前市场供应充足,但物价上涨比较明显。另外。中小学也在正常上课。

  随后,温家宝与舟曲县月圆村村长何新朝连线对话。

  “我很记得他,他是一个很能干,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能够照顾群众的干部。”温家宝如是评价月圆村村长。

  温家宝回忆说,“那是晚上我到医院去看望伤病员,我看到了这位村长。他告诉我月圆村是一个有300人的小村庄,有一半村民遇难,他家里有11口人,只有他和3岁的小儿子幸存,我心里非常难过,当时我知道灾情非常严重,死亡的人数不像估计的这么少,于是我就对干部讲,确定伤亡人数的时候,一方面要依据见到的尸体,另一方面要进行周密的社会调查,比方说,就是这何新朝这一家11口人只有2口人存活,但是9口人的尸体完全找不到,这就应该统计在内。这样地方的干部听了我的意见就把比较真实的伤亡人数很快的向外界通报出来。”。

  何新朝告诉温家宝,“您上次来看我们的时候,我和孩子都受了重伤,现在经过治疗我和孩子伤势完全恢复了,孩子现在也很可爱活泼,谢谢您,请您放心!”

  得知受伤的孩子目前情况很好后,温家宝表示,“你家里失去了9口人,非常悲痛,但是你还是想着大家,想着全村,据我知道你至今还担任村长,领导大家灾后重建工作,我向你表示感谢和敬意。”(据中国广播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