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首个“村官”党支部的“创业”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6日15:03
  新华网石家庄12月26日电(记者 余晓洁 王民)冬日,河北省衡水市枣强县芍药村。这里,2008年和2009年陆续来了5个大学生“村官”。2010年5月,他们成立了全国首个“村官”创业党支部。

  3年前,这里是“声名远扬”的穷村、乱村。盐碱地长不出好庄稼,村民们卖了棉花,就背起铺盖、揣几个馒头上访。2007年,前任村支书被“轰”下台。

  3年后,芍药村成了“省级文明生态村”,“消失”已久的“义务工”在这里成为一种“时尚”。随处可见不是为自家而是为村里种树浇花修路的农民。

  “这一切离不开5个虎虎有生气的大学生"村官"。”村干部张广诚说。

  5名大学生“村官”都是全国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党支部的成员:支部书记袁士成;副书记王帅,兼养鸡合作社创业党支部副书记;支部委员:王志峰,兼蔬菜大棚合作社生产社长;耿立杰,兼芍药花科研开发中心主任;王金星,裘皮服装合作社骨干。

  过去两年里,他们带领大伙修路1万米,植树8000余棵,新打深井两眼,新盖学校、幼儿园和村民医疗服务中心。

  “每月5日,我们要在支部会上述职一次。”袁士成说,把党组织建立在合作经济体中,就是要带领百姓创业致富。它为我们提供了长期扎根农村的空间,有利于“村官”自我管理、专项发展、甚至自主创业。

  在芍药村,“村官”进村后与村民同吃同住3个月,考核后分配工作。王志峰2008年从一个城里娃刚“下”到村里时,就住在杨大娘家。“跟群众打成一片的"捷径"是同吃苦,共患难。劳动之余一起聊天,看似平常的沟通会使"村官"和村民间发生微妙的变化,越来越有默契。”王志峰颇有心得地说。

  芍药村现有无公害蔬菜大棚合作社、生态养殖合作社、裘皮服装合作社和“村官”创业实验大棚。“全村163户有118户入股了合作社,今年产值突破千万元,收益100多万元。乡亲们能过个肥年了。”王帅兴奋地说。

  “农村欢迎你,在实践中努力进取!在黄土地创造成绩!农村欢迎你,有梦想谁都了不起!敢想敢做勇创奇迹!”一首由奥运歌曲“北京欢迎你”改编成的“村官”歌谣“农村欢迎你”在村里传唱。

  “村官”创业党支部前,一幅巨大的“5-10年规划图”夺人眼球:上有整齐的住宅楼、工厂、街道……

  我的梦是在这里把治村富民的路子学到手,回去改变我们村的面貌。——袁世成

  养鸡的学问已经掌握得差不多了,下一步想重点钻研乌鸡和孔雀养殖。——王帅

  我要在实验大棚里开发多品种,西兰花、白皮黄瓜是我正在研究的。——王志峰

  芍药村在乾隆年间是以芍药花闻名于世,我的梦是复兴芍药之村。——耿立杰

  在这学到了真东西,以后自主创业或做公务员都有用武之地。——王金星

  五个梦汇成一个梦——情系热土,在富民中实现自我价值。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