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年内再度加息 专家:股市楼市将受冲击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6日14:55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25日)晚发布公告称,自今天起,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此前,市场机构普遍预测,为抑制高企的通胀形势,央行会在下半年加息,然而,央行似乎和众多市场机构一直在玩儿着捉迷藏,一次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偏偏就是不加息。年末之时,这一次央行加息的靴子总算落地,会对未来经济运行带来怎样的影响?中国之声记者昨晚专访了多位经济学家。

  昨天是周末,加上西方的圣诞节,大部分人都在享受假日的惬意,但央行却出乎很多人意料地传来了加息的消息。

  促使货币政策回归常态化和正常化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看来,央行此举主要是为了促使货币政策尽快加速回归常态化和正常化。

  巴曙松: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之后,货币政策要从应对危机时期的超常规“宽松”转到稳健的正常的货币政策,所以这次加息,加上此前,已经有六次调整存款准备金率,还有一次加息,这是第二次加息。综合看起来,货币政策加速回归常态化,应该是一个大趋势。

  今年下半年,CPI一路走高,11月还达到5.1的高点,虽然12月有可能会有所回落,但从趋势来看,短期内物价上升的压力还没有减缓,市场普遍预期明年一二季度,特别是明年一季度,物价上涨的压力比较大。

  正是基于以上原因,巴曙松表示,以一年期加权存款利率计算,此次加息缩小了负利率水平,并将使中长期存款接近正利率。

  巴曙松:此次超前性地在2011年上半年物价高点到来之前进行紧缩,有利于抑制通胀预期。

  今后利率仍存继续调整预期

  这一点也得到了经济学家们的普遍共识,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同时表示,在今年年底提高利率,可能出乎很多市场机构的意料,不过这正是央行的一贯行为,反其道而行之,这样才能更好的实施货币手段。另外,此时加息意味着明年所有信贷资产价格都会按照今年的利率水平进行定价,这也就给了市场今后利率仍将继续调整的预期。

  左小蕾:因为单次的利率小幅调整实际上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不大,需要多次调整的效果累加方能看出效果。因此,加息一定会是一个多次渐进的过程,是一系列动态的活动,直到政策目标达成方会停止。

  另一方面,从各家研究机构、证券、基金公司的策略报告中,不难看出,各方对于明年国家在抑制通胀方面的宏观政策该如何出手分歧依然很大,究竟是等到明年五、六月份全年物价高点出现之后,以一个滞后性的姿态出手,还是预警性出手,大家一直得不到共识。

  因而,对于央行此次“先下手为强”的态度,巴曙松不仅对左小蕾的多次加息持肯定态度,他还进一步指出,这表示中央整个调控政策将更加强调灵活性和超前性。他预计,下一个高点出来之前,可能已经进行适量紧缩。

  巴曙松:按照这个政策的趋势下,一季度,可能是各项货币紧缩工具动用比较频繁的时期,我预计可能会出现“三率齐动”的格局,就是除了还有可能出现一次加息之外,可能存款准备金率也会调整;同时,利率和汇率,特别是汇率可能也会适当的,更加灵活的加快它的升值空间,这样在共同的作用下,来有效地抑制通货膨胀的预期,达到全年调控的目标。

  楼市和股市受影响在所难免

  加息除了会给CPI带来影响,楼市和股市更是在所难免。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看来,在行情较弱的时候加息,市场还是有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这就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

  李大霄:总体上对股市、房市和债市来说,还是一个负面的影响,但是冲击不至于改变市场的趋势,不要对这次加息过于恐慌,同时,这次影响应该是短期的,不会造成方向性变化。

  然而,知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却旗帜鲜明地投出了反对票,叶檀表示,这次加息对楼市和股市,都是非常不利的影响,仅仅就明天开盘的股市来说,就有可能跌下几十点,一直跌到下一个技术的支撑位:

  叶檀:因为最近两周的证券市场,沪中指已经震荡下行,上一周下跌了1.98%,这样的一个市场已经无法承受非常严厉的紧缩型的货币政策,所以我认为,我们在年内会看到证券市场继续下行,未来,只要进入加息周期,我对股指继续不看好,基本上是一个大幅震荡、盘整,有所下行的状态。

  而对于加息给楼市带来的影响,叶檀表示:“虽然表面上,它看起来百万元的贷款,每个月才多交流100多元。但是我们知道,现在楼市政策节节加码,是一个温水煮青蛙的政策,只要非常坚定地执行加息政策,楼市的泡沫总有一天会破灭的。因此对于楼市来说,未来的走势会进入一个非常跌宕的时期。”

  实际上,加息除了给股市和楼市带来负面影响,另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就是加大了热钱涌入的可能。对此,叶檀认为,我们现在既有加息,又有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这相当于对全球的热钱发出了英雄帖,因而,堵住热钱的涌入渠道迫在眉睫。

  叶檀:在现在的情况下,要抑制热钱,我们一定要把地下钱庄,包括热钱的涌入渠道严厉的封堵,否则我们所有加息政策都会被涌入的热钱把整个的作用都消耗掉。

  (记者张棉棉)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