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俄艰难签署新约少实质进展 全球军控仍待博弈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2010年12月26日17:43

  《瞭望》文章:美俄艰难签署新约 全球军控仍待博弈

  新闻回放:4月8日,美俄两国总统在捷克首都布拉格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以替代2009年底到期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这份有效期为10年的新条约被认为是“近20年来最为全面的军控协议”。12月22日,美国参议院批准了新核约。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随后表示,希望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和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准备审议并通过这一条约。

  鲜有亮点更少实质性进展

  文/侯红育

  两个核大国能够签署新的核裁军条约,听上去是世界核裁军领域取得的一个重要成果。双方同意进一步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规定美俄各自部署的战略核武器数量上限为1550枚,双方部署的战略运载系统上限为700件,各自可保留100件未部署的战略运载系统。

  不过,仔细分析可以发现,新条约旨在提升各自核力量的合理化和有效性。根据计数规则,一架可携带20枚核弹头的战略轰炸机只算一枚核弹头,美国因此将有450枚核弹头不计算在内,只需略微裁减或根本就无需裁减当前部署的2010枚核弹头。美国当前部署了798件战略运载工具,只需将其中的98枚为未部署状态即可。而俄现役部署的战略运载工具比规定的上限700件还少134件,要达到规定的上限,俄罗斯还需要再增加部署件数。俄部署的核弹头仅超过规定190枚。但即便如此,美俄两国的核弹头数量仍将占全世界总量的90%以上。

  奥巴马总统在布拉格讲话中承诺要与俄罗斯达成一项足够大胆的核裁军条约,要谈判“禁产条约”,要立即推动国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确已无力兑现其承诺。美俄达成的新核裁军条约也远非“足够大胆”,日内瓦裁军谈判会议至今未能就启动“禁产条约”谈判达成工作计划。美国共和党曾批评奥巴马的核裁军主张“丧失理智”、“不着边际”,现在却认为奥巴马的实际核裁军行动和政策“令人欣慰”、“很明智”。

  果不其然,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参议院没有为难奥巴马,当地时间12月22日在全体投票中以71票赞成、26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顺利批准了俄美新的核裁军条约。

  由此,国际社会更加看清了奥巴马总统大肆宣传“无核世界”倡议的本质,美国坚持永久拥有压倒优势的核武库、发展导弹防御系统和全球快速打击系统才是国际核裁军的障碍。不难发现,美国在“无核武器世界”立场上出现了明显后退。

  而在多边核裁军领域,也未能取得实质性进展。联合国5月召开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NPT)审议大会上,无核国家和核国家就核裁军问题展开激烈博弈。以不结盟国家为主的无核缔约国接力推动核裁军,制定了核裁军时间表、进程图,提出谈判《核武器公约》,要求放弃延伸核威慑战略,但均遭美、英、法、俄坚决反对。这表明主要核国家不愿再采取任何新的实质性核裁军步骤。北约新《战略概念》文件效仿美国核政策,称只要核武器存在,北约将保有核武器,仍坚持核威慑战略。

  在国际防扩散领域,4月召开的核安全峰会主要讨论了核恐怖主义威胁以及各国和国际社会的应对措施。在这次峰会上,主要有核能力的国家第一次就确保核安全达成共识,一致认为核恐怖主义是国际安全所面临的最严峻的挑战性威胁,同意履行各自承担的国际义务,加强核材料保护和防止核贩运,支持在四年时间内确保世界所有易失散核材料的安全,支持国际原子能机构和联合国发挥作用。峰会取得的成果得到NPT审议会议的肯定,确认核安全成为国际防扩散的重要内容,各缔约国同意采取措施防止核材料被窃和有效应对核恐怖主义威胁。□(作者为中国人民争取和平与裁军协会研究员)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