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清华保送生考试“撞车” 导致部分考生缺考

2010年12月27日07:34

  来源:山东商报

    商报济南消息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两所高校自主招生考试时间错开一天,但保送生考试却未能免于“撞车”。25、26两日,北大清华同时举行保送生选拔笔试和面试,部分打算脚踏两只船的考生不得不“二选一”。据悉,往年北大清华保送生与自主招生选拔合并举行,两校考试时间“撞车”已经屡见不鲜。

  两校考试“撞车”

  部分考生缺考

  按照教育部要求,各校2011年自主招生考试必须在春节假期后进行,因此,清华和北大的保送生和自主招生选拔分开举行。

  据了解,报考北大和清华保送生的考生人数大致相当,都是1000余人。由于考试时间重合,25日清华、北大保送生笔试考场均出现缺考现象。清华大学招办负责人表示,不排除部分考生因为考试时间与北大“撞车”而缺考。北大方面也表示有同感。

  保送生自荐门槛挺高

  对考生影响不大

  北大、清华保送生同一天考试,对考生究竟会有多大影响?山师附中高三三十班班主任孙逵认为影响不大。他认为,越是优秀的学生,往往选择也越明确,对大学的忠诚度也更高。比如说一个学生认可北大,他往往是非北大不考;而认可清华的学生,往往也会非清华不考。极少出现一个学生既想考北大又想考清华。

  孙逵告诉记者,北大、清华两校保送生推荐报名主要是两类,中学推荐和自荐。但从初审结果来看,学生自荐通过率不高。根据他的了解,山师附中自荐北大的学生中,通过初审的只有一个。而中学推荐机会对考生而言只有一次,也就是说,如果一名优秀学生获得了清华大学的校荐资格,就不会同时获得北大的校荐资格。除非他在获得清华校荐资格的同时自荐北大。但这样的情况实在是少之又少。

  笔试面试紧挨着

  阅卷评分被迫连夜赶

  尽管考试时间撞车,但北大清华保送生考试科目有所不同。北大保送生笔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理科生还需考物理、化学,文科生则还需要考历史、政治。清华大学的考试科目更偏重于综合测试,文理生必考阅读与写作、数学,理科生还需进行自然科学的考试,文科生另需考人文与社会学科。

  按照北大、清华保送生选拔日程安排,25日笔试结束后,26日马上进入面试。笔试、面试安排的如此密集,给阅卷带来一定考验。清华大学25日晚连夜评阅理科生试卷,26日中午11点放榜公布了通过笔试的学生名单,通过笔试的理科生和全部文科生参加了面试。

  据悉,北大的保送生考试结果会在元旦之后发布,清华也表示结果在元旦前后出。北大和清华两高校均表示,由于今年保送生考试与自主招生考试错时进行,未获得保送资格的考生,仍可参加春节后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试。记者 徐玉芹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