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今天全面启动(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7日10:47
钱智民在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启动仪式上讲话

  中广网12月27日消息(记者费磊)为贯彻国务院节能减排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2月27日,国家能源局在广州组织召开了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启动会议,宣布全面启动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运行工作。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环保部、电监会、国家能源局,南方五省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中电联、南方电网公司和多家发电企业等参加了会议。

  国家能源局副局长钱智民在讲话中指出,我国决定到2020年使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对节能减排工作做了进一步的部署,强调要强化节能减排和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电力工业是节能减排的重要领域之一,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是推进节能减排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大幅度减少化石能源消耗,控制污染物排放,促进电力工业淘汰落后产能,优化电源结构,保护环境。

  节能发电调度是指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的前提下,按照节能、经济的原则,优先调度可再生发电资源,按机组能耗和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依次调用化石类发电资源,最大限度地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对燃煤火电机组来说,同类型火力发电机组按能耗水平由低到高排序,节能优先;能耗水平相同时,按照污染物排放水平由低到高排序。

  2008年1月1日,节能发电调度在贵州省率先试点。此后,国家在广东、四川、江苏、河南四省节调工作相继展开。据统计,2009年,五个试点省份节能调度累计节约标煤41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5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万吨。预计今年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地区可节约标煤约50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1150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1万吨。

  在国家能源局今年5月组织在贵阳召开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试点总结会后,南方电网公司配合国家能源局和云南、广西、海南省区政府制定了南方电网和省区节能发电调度工作实施方案,并根据方案对技术支持系统进行了完善。7月21日开始,南方电网开始全网节能发电调度模拟运行,模拟运行至今,运转良好。在试点的同时,南方电网公司组织广西、云南、海南等省区电网公司提前完成了技术支持系统开发。试点以来,南方电网通过节能发电调度减少标煤消耗698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535万吨,二氧化硫排放13.4万吨。同时,通过试点实践,建立了层次分明、运作良好的组织体系、管理体系、技术支持体系和工作机制。

  业内人士表示,节能发电调度涉及电力系统方方面面,是对原有调度模式的制度性变革。南方电网节能发电调度试点实践证明,节能发电调度利国利民,效益显著,影响深远,是促进电力结构调整和实现电力工业科学发展的有效手段。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