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欧洲再吹“降级风” 惠誉下调葡萄牙匈牙利评级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27日12:59
  欧洲各国已成为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的轮番“打击”对象。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12月23日宣布,由于对葡萄牙和匈牙利的财政状况和经济前景预期悲观,下调两国主权信用评级。欧洲央行执行委员会理事斯塔克24日称,惠誉的做法令人担忧,对于结束欧债危机没有帮助,反而令形势进一步恶化。

  欧盟核心成员国法国的主权信用虽也遭“警告”,但标普在平安夜前为其送上“平安符”,确认了该国“AAA”评级。

  葡萄牙经济恐将衰退

  惠誉23日宣布,由于葡萄牙赤字削减工作速度放缓,且该国政府和银行的融资环境变得“更加艰难”,将该国长期外币和本币评级由“AA-”下调一档至“A+”。

  惠誉还对葡萄牙“不断恶化的短期经济前景”表示担忧。惠誉认为,葡萄牙经济将遭遇“极度挑战”,预计2011年该国经济将步入衰退期。

  葡萄牙政府计划,在2012年将预算赤字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降至3%,到2013年进一步降至2%,并在2012年使公共债务与GPD之比在86%触顶。但惠誉认为,要实现上述目标,葡萄牙政府需要采取额外措施。葡萄牙政府12月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仅环比增长0.3%,由于国内需求低迷,经济增长前景堪忧。

  此前,另两家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以及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均在一个月内对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发出警告。

  匈牙利债务状况恶化

  惠誉23日同时宣布,由于匈牙利预算状况恶化,且外币债务高企,将该国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下调至“BBB-”,长期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由“BBB+”下调至“BBB”,两项评级前景均为“负面”;惠誉同时将匈牙利的“A”级上限评级下调至“A-”,并确认该国短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为“F3”。

  惠誉欧洲新兴市场主权评级部门负责人派克表示,匈牙利中期基本预算状况显著恶化,且政府和银行业外币债务较高,令该国难以抵御负面冲击。

  匈牙利经济部随后表示,对评级遭降并不意外,该部称,惠誉从来没有发布过匈牙利财政状况好转的预期,“评级的下调将会在短期内对匈牙利融资能力造成伤害”。不过该部同时表示,“惠誉并未全面考虑欧洲经济发展形势,2011年匈牙利将是除瑞典外,唯一能够降低赤字水平的欧盟成员国”。

  匈牙利议会当日通过了2011财年政府预算案,计划将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由2010年3.8%降至2.94%,符合欧盟规定的3%。匈牙利政府称,该国将能够稳定削减预算赤字,同时恢复经济增长。

  法国维持AAA评级

  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评级服务公司23日确认,法国长期和短期主权信用评级分别为“AAA”和“A-1+”;评级前景均为稳定。

  标普信用分析师马可·莫斯尼克表示,标普相信,法国政府将持续实施财政巩固措施,该国能够在2013年之前将赤字占GDP比例降至3%附近,该机构认可法国当前GDP增速及国内消费增长趋势,同时赞成其稳定的政治环境和审慎的经济政策方向。

  目前,法国经济仅有温和增长,失业率高企是其面临的重大挑战。法国国家就业办公室和劳动统计局24日公布,11月失业人数增加2.13万人至269.81万人,失业率环比上升0.8%,创半年来最大单月增幅;同比则上升2%,高于10月同比增幅1.8%。法国政府预计,2010年GDP增幅将为1.6%,2011年GDP有望增长2.0%,但仍不足以支撑就业市场快速回暖。记者 陈听雨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