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纪委通报工程腐败十大案件 违纪干部遭查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7日14:37
  去年7月起,省委、省政府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开展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的专项治理。近日,省纪委通报了工程建设领域10起典型案件。

  第一类: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工程建设

  案件一:2006年至2008年,常德市水利局原局长、党组书记周栋民等人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水利等项目中承揽业务,本人及其家属多次收受贿赂且数额巨大。常德市纪委先后查处了周栋民等7名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

  案件二:2007年至2009年,文铁军在担任株洲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期间,利用企业扩产环境影响评价的机会,收受有关企业贿赂,滥用职权,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在监管企业、关联企业入股和获取高额分红。今年9月,文铁军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

  第二类:工程招投标违规

  案件一:今年6月28日,长沙芙蓉区生态新城一号安置小区第二标段建设工程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开评标,项目共有6家投标单位入围。评标委员会发现湖南省华顺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湖南省湘咨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投标文件大量雷同,评标委员会经集体研究,以围标串标否决了两家的投标文件。经查,被确认为围标串标。

  案件二:2009年9月,资兴至五里牌公路资兴段新建工程的招投标过程中,个别投标人在资五公路2标段招投标中非法协议合作围标、串标,通过向专家评委和国家工作人员行贿最后中标。经查,该案共涉及违法违纪人员10人,其中国家公职人员6人,工程承建商3人。

  第三类:工程建设安全质量问题

  案件一:2009年9月10日,永州市零陵区向家亭污水处理厂纳污干管工程潇湘码头至东风大桥段施工过程中,发生坍塌,致两人死亡。经查,事故中永州市水质净化中心、永州市环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相关人员未依法履行安全生产职责,在工程未依法办理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质监、安监手续的情况下盲目开工。永州市水质净化中心主任、永州市环保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邓岳屏等人被给予行政记过处分,湖南永顺工程咨询有限公司被吊销丙级监理企业资质证书。

  案件二:新化县游家至余庆公路工程项目,2007年8月建成通车,2007年10月局部出现建设质量事故。经认定,该公路裂缝面积4622.5平方米,多处出现大面积坑槽、沉陷、翻浆、面层与基层剥离。2009年7月,娄底市公路管理局、新化县监察局分别给予相关责任人行政处分。

  第四类:违规变更土地使用性质

  案件一:2007年初,岳阳市规划局南湖分局审批“湖光山色”房地产开发项目过程中,由于有关人员玩忽职守,监管不力,导致审批项目容积率达到5.65,造成项目建筑密度大。岳阳市纪委、市监察局责成市国土部门追缴了该项目容积率调整和变更土地用途应补缴的土地出让金450多万元,责成规划部门对开发商违规加层和移线建设行为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党纪政纪责任。

  案件二:2008年12月初,怀化市鑫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未办理任何报建手续的情况下,擅自开工修建鑫都商务大厦并超出规划审批7层修建12层,超建5层,超原规划审批面积约4077.4平方米。怀化市纪委、监察局对该案进行调查后,分别依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责任追究。

  案件三:2007年,衡阳市政府交由市雁城公司开发的“汕林大厦”项目工程涉及13.9亩土地,两栋28层商品房,2栋安置楼。由于机关干部与私营老板勾结并收受贿赂,通过虚拟1950万元债务、伪造雁城公司转让“汕林大厦”项目给个人的《授权书》,以法律形式将此国有项目变更给了个体老板。

  个体老板在拆迁过程中为了达到迅速开发、谋取巨额利润的目的,在未经政府批准的情况下,指使社会闲杂人员深夜将正在熟睡的居民强行拉至10里外的远郊,同时用推土机将两栋民房夷为平地。市纪委牵头,组织公安、检察等部门对该案进行了严肃查处。其中,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二庭原副庭长黄文忠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开除党籍、行政开除;衡阳市公证处办证一科原科长阳剑一审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开除党籍、行政开除;给予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判庭庭长黄光前行政记大过处分;给予执行局执行员舒国强开除党籍处分。

  案件四:2005年,湘潭市双马工业园原管委会主任黄洪武先后在双马工业园区低价购得20多亩地。2006年,黄以总地款254万元的价格出让14亩地给急需用地的凤凰编织公司,获得非法利益174万元。湘潭市纪委给予黄洪武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潇湘晨报记者 倪志刚 龙源)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