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省侨联副主席到粤西粤北调研考察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7日15:52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广东省侨联消息,为配合省委、省政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落实《省侨联关于贯彻〈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的意见》,省侨联决定在全省范围内评选“侨界文化交流基地” 和“侨资企业文化特色之星”。11月22日至12月26日,广东省侨联副主席区德强到粤西、粤北地区调研考察文化建设情况。

  11月22日下午,考察组在湛江市侨联主席戴文威等一行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御唐府(香港)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受到了御唐府总经理梁思桥的热情接待。考察期间总经理梁思桥就如何塑造该公司企业文化建设做了详细的汇报和讲解。公司坚持以“由浅入深、持续导入、零存整取、实现多赢”为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人为本,与社会结合;集思广益,坚守共同的原则;大胆创新,不断提升。公司根据员工的文化水平、兴趣爱好组建了多个文体组织,组建了爱心基金会和定期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建立多媒体培训会议室,定期为员工开展各种技能、素质的培训,邀请专业的培训机构及公司领导为员工开展培训,参与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公司鼓励员工可通过员工会议表述自己的意见和建议,提倡员工解放思想,创新思考。该公司通过面向社会组织举办企业歌曲歌手大赛,从而把御唐府的歌曲从企业内部的传唱推向了社会的传唱与竞赛的层面,增加了外界对御唐府的关注,让员工更有在这里工作的自豪感。区德强对御唐府(香港)酒店管理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在湛江期间考察组还考察了湛江市少林学校。

  11月23日中午,考察组到茂名调研考察侨企文化,受到茂名市侨联主席邓崇可、副主席何建序等的热情接待并在市侨联副主席何建序等的陪同下考察了高州联华食品有限公司。公司是由美国茂名同乡会会长郭严芳先生在2005年回乡投资兴办的企业。公司配备有凉亭、池塘、灯光球场、乒乓球室、电脑室、图书馆等娱乐设施。为活跃员工文化生活,该公司经常举办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活动,如歌唱比赛、乒乓球比赛等营造和谐企业文化氛围。公司为了提高员工的工作技能,定期地开展安全技能培训、卫生知识培训等。公司主要聘请附近农民为员工,帮助解决了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的困难,使数十个家庭脱贫致富。

  是日下午,考察组在阳江市侨联文化经济部副部长敖少云等的陪同下考察调研了阳江市宝马利汽车空调设备有限公司,受到了公司董事长陈基镛、常务总经理江春燕的热情接待。公司是一家集开发设计、生产制造与销售各类空调和汽车铝质散热器于一体的民营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省汽车空调企业技术中心”和“广东省汽车空调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依托单位、广东省和教育部产学研结合产业化示范基地、广东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广东省百强创新型企业。公司产品出口40多个国家地区,公司注重从重视人才引进和培训,重视运用激励机制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创造性,重视新产品的研究开发与企业的技术改造,重视市场的拓展,重视社会公益等多方面由内而外培养打造有自己特色的企业文化.

  23日下午,考察组到达阳春市调研考察侨企文化,受到了阳春市市委副书记李冠基、市侨联主席廖正军、登宝酒店董事长雷百安等的热情接待。登宝酒店是港资合作企业,成立于1997年,酒店内有各地的书画家作品,书香氛围浓郁,酒店支持市文化馆一年四期《文化阳春》杂志,是2009年获得广东省及阳春市文化示范企业称号的企业。2003年还成立了登宝曲艺社,酒店出资50万元建立一个300多平方米的综合排练厅,有演员30多人,共义演一百多场次,为阳春市创建文明城市,旅游城市提供文字资料及图片,其中写当地、唱当地的曲艺作品就有60多首;以企业身份自编自导自演举行了大型的曲艺晚会。登宝曲艺社还积极送戏到市属16个乡镇,每年共演出20多场次,还与古巴、香港、澳门、广州、江门、湛江、茂名等地进行曲艺学习交流、互相促进、共同提高,为创建广东文化大省、唱响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做贡献。

  11月24日中午,考察组一行赶赴云浮,在云浮市侨联主席颜汕、副主席吴静、凌丰集团董事苏耀文等的陪同下考察了广东凌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以生产和销售不锈钢系列餐厨具为主业经营,集科研开发、出口贸易为一体的民营科技企业。凌丰集团的出口额在全国同行业中连续四年位居首位。企业始坚持“做好人做好事 健康企业 健康人生”的企业文化核心,构建了完整系统的企业文化培训体系。搭建多渠道文化传播平台。通过办好企业文化学习班、企业杂志、企业网站、图书阅览室等,促进广大员工素质的提升。创作了企业形象歌曲,树立榜样激励文化,为员工提供娱乐健身休闲生活,长期开展技术创新竞赛活动,塑造创新文化。积极参与社会慈善公益活动,将企业文化建设与对外公共关系紧密联系,实践“诚信、和谐、合作、共赢”的企业文化。先后获得“中国优秀民营科技企业”、“广东省用户满意企业”、“广东省进出口诚信企业”、 “广东省模范职工之家”等等荣誉称号。

  24日下午,考察组在肇庆市侨联主席黄志坚、德庆县侨联主席黄大勇一行的陪同下考察了德庆龙母祖庙,受到了龙母祖庙主持原德庆县侨联主席李楚权的热情接待和随行讲解,令考察团一行对这千年古迹文化遗产的历史意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和了解。龙母祖庙坐落于德庆县悦城镇悦城河与西江交汇处灵气独钟的形胜宝地上,始建于秦汉时期,龙母祖庙为德庆县开展侨务工作打造了坚实的平台。每年吸引着以数十万计的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到肇庆、德庆旅游、考察、寻根和慈善捐赠。龙母祖庙文物管理所和县侨务部门互相配合,凭借该祖庙独特的优势双方互为载体,得以拓展海外侨务工作,且取得重大成效,在开展海外联谊、为侨服务、为经济建设服务、积极配合侨务部门开展侨务对台工作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中作出了重大贡献。并积极在海内外善信和游客中传颂中华民族和龙母的优秀传统美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龙母祖庙1989年被广东省人民政府核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6月国务院核定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在肇期间,还考察参观了德庆孔庙。

  11月25日中午,考察组到韶关调研考察侨企文化,受到了韶关市政府副秘书长周纪军、韶关市侨联主席廖凤英等的热情接待,期间听取了韶关潮人海外联谊会负责人有关企业文化建设的情况汇报,并给予了肯定。紧接着参观体验了潮州乐社独具特色、有感染力的潮州音乐演出。随后又考察了韶关市民兴药业有限公司。

  25日下午,考察组在韶关市侨联主席的陪同下考察调研浈江区侨界文化建设,受到了浈江区区长张德清、副区长黄荣晓、浈江区侨联主席黄挺的热情接待。浈江区侨联主席就韶关市浈江区艺术团如何成立队伍、管理队伍、解决经费来源、场地落实、演出活动联系等及经过奋斗和努力让艺术团有了一定的规模,成为了市侨联和区侨联文艺演出的主要单位,使区侨联每年大大增加了开展对外文化交流、艺术交流机会,通过开展文化交流活动,提高了侨联声誉,促进了侨联事业的发展做了详细的工作汇报。区德强对浈江区侨联艺术团成立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他指出,浈江区侨联能在在编人员和经费极有限的状况下,借助有利的资源成立浈江区侨联艺术团,利用文化交流活动为浈江区发展侨联事业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这是很值得肯定的。(林建兰)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