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甘肃121名尘肺病农民工境况未改观 梦想能洗肺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2月28日00:18

  甘肃121名尘肺病农民工呼唤救援

  ■新闻追踪■本报记者 火兴才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1月20日刊发了《甘肃“尘肺村”揭秘——黑松驿镇惊现近百尘肺病农民工》的报道,12月26日,本报记者再次赶赴甘肃省古浪县,探访121名患尘肺病农民工。

  “我们又有三个人死了……”在古浪县医院的病床上,马江山吃力地告诉我这一年来的不幸。这位36岁的小伙子,是当前古浪尘肺病农民工中病情最重的一个,几乎24小时不能离开氧气。自今年8月从江苏打工回家后,马江山就一直躺在病床上,每天花费400多元。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做一次洗肺手术。”由于病痛折磨,这4个月以来,马江山不得不跪在床上生活,每说一个字都显得十分吃力,像被卡着嗓子一样。他的眼眶已经塌陷,头部略显肿胀。

  住在同一病房的古浪患尘肺病农民工尚志发告诉记者,今年5月以来,龙成林、武登琪和陈德金相继离开人世。这个共有5张床位的病房还有马江山的三哥马召山和刘文德、汤天智,都是尘肺三期的危重病人。

  与一年前首次采访古浪尘肺病农民工时碰到的难题一样,卧在病床上的重病患者马江山等人的境况没有得到更大的改观。他们告诉记者,本报报道刊发后,甘肃省卫生厅为他们免费进行职业病检查,当地政府将每个尘肺病患者家庭纳入农村最低生活保证金保障范围,三期尘肺患者每个家庭有4个人享受,二期3人,一期2人,低保金也从每月50元涨到71元。另外,从今年10月份起,每个住院的尘肺病患者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可全部报销。

  古浪县是国家级贫困县,黑松驿镇全部为旱地,以种植小麦和洋芋为主,农民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这也是当年这些贫困农民到工价相对较高的酒泉金矿打工的主要原因。由此导致整个村子、整个家族尘肺病高发。

  12月22日,也就是本报记者前往古浪采访之前,患尘肺病农民工代表周俊山、马俊山和李发金三人专程赶往北京,再次发出求助信号。本报记者通过微博发出此消息后,网友“北京厨子”立即作出回应,并于24日夜赶往古浪,与其一起前往古浪进行爱心大救援的还有网友“天行健中国元素”和兰州大学5名志愿者组成的“尘肺后援团”。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