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湖南“校车”坠河14名学生死亡 司机被控制(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12月28日01:31
[提要] 湖南衡南县松江镇一辆三轮车运送20名小学生,途中发生交通意外整车坠入河中。截至昨晚已造成事故共造成14名小学生死亡,6人受伤。由于三轮车车厢被从外部封闭,落水后,学生无法挣脱出来;目前事故车辆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我来说两句]

湖南衡南一送读车发生车祸 黑山面包车与中巴车相撞 山东淄博中学春游发生车祸

 本报讯 27日,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松江镇一辆送小学生上学的三轮车坠河。据该县党政门户网站发布的事故通告,截至当晚6时30分许,事故共造成14名小学生死亡,6人受伤。事故车辆司机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9小学生当场遇难

  该县第一次通告称,12月27日上午7时40分,衡南县松江镇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事发地点位于松江镇因果村,事故造成9名学生当场死亡,另有1名学生失踪。失踪学生于当天中午12:00左右从水中打捞出,确定已死亡。

  第二次通报称,事故中有另外10名学生被紧急送往医院接受抢救和治疗,其中有4人因抢救无效而死亡,死亡人数共计14人。目前,事故原因调查和善后处理工作正在进行。

  车厢从外部封闭学生难挣脱

  通报称,据了解,受清晨浓雾影响,一辆由松江镇东塘村开往因果村的三轮机动车运送20名小学生,在驶到因果河的因果桥时,发生交通意外,整车坠入河中。

  昨晚,湖南省衡阳市衡南县政府新闻办谭姓主任称,根据已了解到的情况,由于三轮车车厢被从外部封闭,落水后,学生无法挣脱出来。

  谭主任称,发生事故的路段较偏僻,早上行人很少,因此发生事故后很少有人注意到。直到有两位路人发现后直接跳入水中救人,随后才有更多的人参与了救援,并最终救出其他的孩子。

  三轮车司机已被控制

  事故发生后,衡南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松江镇领导及当地警方、交通部门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组织救援。

  据了解,目前,衡南县已成立了事故处置领导小组,下设现场处置组、医疗救助组和善后处置组等3个小组,并迅速展开相关工作。

  谭主任称,截至昨晚20时30分,除了已经确认死亡14名学生外,其余正在治疗的孩子已经转至衡阳市的医院进行后续治疗。

  目前,事故车辆司机陈某已被当地公安机关控制,事故原因正在进一步调查之中。

  追访

  村小学合并 孩子跑远路上学

  据了解,遇难的孩子大多数来自该镇的东塘村。该村小学于多年前被撤销,村里的孩子只能到附近的因果村上学。

  昨晚,松江镇党委书记李云志介绍,因计划生育和外出务工等原因,各村的适龄儿童越来越少,当地小学出现了一个班只有几个孩子的情况。1999年,当地为了整合教育资源,开始将部分村小学合并。

  李云志介绍,因果联合小学是由过去的因果村、东塘村等3个村小组合并而成。当地是丘陵地带,东塘村距离因果联合小学有四五公里远,当地没有配备校车。

  家长租车接孩子曾遭学校制止

  昨晚7时30分许,衡南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唐代斌介绍,东塘村小学是2004年撤销的,当时只有1年级和2年级,共十来个孩子。

  唐代斌称,2010年春节后开始,该村家长自发租用陈某的车接送孩子。对此,学校曾进行过制止。

  唐代斌介绍,家长们对学校的制止并不理解。今年9月3日,学校校长甚至因此与家长发生过一次争执,虽没有肢体冲突,但家长们说了一些不好听的话。

  唐代斌介绍,事发前一个月左右,当地县交警部门向该县教育局发了一个调查表,对学校存在的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摸底。该局综治办将该校存在三轮车接送学生的情况,上报给了交警部门。“为什么交警部门没有制止住,就不太清楚了。”唐代斌说。

  昨晚,记者就此向当地交警求证,但未能取得联系。

  车厢外加门栓 事故发生难自救

  昨日,衡南县教育局有关官员向媒体介绍,发生事故的这辆车,是东塘村学生家长租的一辆农用三轮车。

  松江镇党委书记李云志也称,发生事故的车是由家长自己联系的,每年给该司机几百元钱,专门负责接送孩子。事发后其查看了现场,发现出现事故的车辆只能乘坐七八个人。

  昨晚,湖南当地一名媒体记者介绍,当地村村通公路的路况并不太差,村与村之间是水泥路。事发三轮车是由农用车改装而成,加了一个封闭式车厢,车厢内左右两边各有一排座位,只能坐十人左右,事发时部分孩子或站或蹲在两排座位之间。

  因果村村民介绍,该车距离学校近500米时,突然翻入因果河。三轮车坠河处河边宽约8米、深约4米。车子改装后车厢外加了门栓,车辆行驶时一般是从外面拴着的,所以事发时孩子无法逃生自救。

  观点

  学生往返校园 安全问题紧迫

  教育部原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表示,听到湖南的交通事故中有学生伤亡非常悲痛。他认为,在中西部农村地区,特别是山区的学生,往返校园的路途上的交通安全问题的解决已迫在眉睫。

  王旭明认为,解决往返学校的交通问题上,经费是一个难题。目前的现实是有些县级财政力量不足,“政府全包全揽当然最好,但短期内看靠政府全包全揽不现实,目前看不能只靠政府一条路”。王旭明主张在解决往返学校的交通问题上要采取多元化的投资渠道,“社会公益机构的赞助是一个方面,政府、学校与家长共同投入也不失为一个办法”。

  目前由于公共财力和经费保障的问题,在校车问题上没有全国性的管理规定,有的地方中小学还很难保证提供校车。因此,家长用车接送学生应注意路况安全,交管与质监部门也应加强对接送学生车辆的监管。

  本组稿件采写/本报记者 褚朝新 郭少峰 邢世伟


  作者:褚朝新 郭少峰 邢世伟

    延伸阅读:

    类似事件:幼儿园校车冲进水塘2死13伤 癌症教师舍身救人

    12月6日下午5时许,叶县仙台镇一所民办幼儿园的面包车在送孩子回家途中,冲进路边2米多深的池塘里,两名幼儿溺水死亡,13名幼儿受伤。事发后,小学教师潘玉卿立即让人找来铁锤,张玉田持铁锤打碎了所有的车玻璃。然后,潘玉卿、张玉田、潘二闯、潘春玲和随后赶到的村民潘子良、潘晓闯合力进行营救。潘玉卿的老伴说,现年55岁的老潘已有35年教龄,患上癌症已有5年时间,一直在保守治疗。[详细](中国新闻网)

    “危险的校车”:“三无”校车坐椅改长凳 4条凳挤51个学生

    将车上原有的座位全部拆掉安装上长凳,车辆没买保险及任何手续,核载17人竟然硬挤进51名学生,超载整两倍。根据村民举报,25日下午,济宁交警一大队民警将这一辆“三无”黑校车查扣,记者跟随进行了现场采访。[详细](齐鲁晚报)

    政府招标采购17辆校车一天未用 检测全部不合格

    为了解决区内中小学生上学放学接送问题,江苏泰州市高港区教育局通过区政府采购中心购买了17辆校车,可是这17辆车在11月初由山东厂家发到泰州后,教育局却拒收这批车辆,原因是发现有明显质量问题,根本不能作为学生专用接送车使用。[详细]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