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张苏军在监狱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强调坚持正确方向大力加强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28日07:28
  本报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于呐洋由司法部监狱管理局、预防犯罪研究所联合主办的监狱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司法部副部长张苏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张苏军强调,要大力推进理论创新,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工作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努力推进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工作创新发展。

  张苏军指出,我国从2003年开始进行监狱体制改革试点,2008年,监狱体制改革已在全国全面实行。七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各级司法行政机关特别是全国监狱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司法部推进改革的一系列工作部署和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大力推进监狱体制改革,取得了显著成绩。监狱体制改革保持了正确的方向,全额保障基本确立,监企分开基本完成,收支分开初步实现,监狱体制改革相关配套政策得到落实,规范运行不断深化,“全额保障、监企分开、收支分开、规范运行”目标基本变为现实。

  张苏军指出,随着监狱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制约监狱工作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公正廉洁文明高效的新型监狱体制基本形成,监狱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监狱刑罚执行职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教育改造质量明显提高,监狱安全稳定连创历史最好水平,监狱人民警察的政治业务素质和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提高。

  张苏军指出,近年来,在司法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司法行政系统上下共同努力,司法行政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全面发展,取得了历史性进步,司法行政事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各地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司法部党组部署要求,进一步做好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工作,为推进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张苏军强调,司法行政理论研究工作要始终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重点围绕司法行政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科学发展、实现自身科学发展,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立足正在做的事情,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对策研究。要建立一套符合研究工作自身规律的工作机制,如集中攻关机制、协作交流机制、研究工作绩效评价机制、激励保障机制等,树立正确的政策导向,保障和促进理论研究工作发展。要大力加强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创造有利条件,激励研究人员脱颖而出、人尽其才,扶持、培养重点研究领域的专家和学术带头人。

  本次研讨会是在“监狱体制改革理论与实践”征文活动的基础上召开的。征文活动从今年4月开始,共收到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监狱系统干警提交的209篇论文。经过专家组认真讨论,充分酝酿,最终评选出一等奖论文5篇,二等奖论文10篇,三等奖论文25篇,优秀奖论文30篇。浙江、山东、河南、湖北、广西、新疆六个省(区)监狱局获得优秀组织奖。会上,张苏军等为获得论文一、二等奖的代表颁奖。

  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局长邵雷,司法部办公厅副主任、预防犯罪研究所所长查庆九,司法部监狱管理局巡视员李豫黔,预防犯罪研究所副所长郑霞泽,以及来自全国14个省(区、市)监狱局领导和获奖代表出席会议。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