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最年轻共和国”:和平带来生机 ———访尼泊尔驻华大使坦卡·普拉萨德·卡尔基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28日07:58

本报记者余瀛波

  地处喜马拉雅山中段南麓的山国尼泊尔,多年来以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山地风貌,成为闻名遐迩的徒步旅游胜地。这个国家还是当今世上最年轻的共和国。2008年5月,尼泊尔国会宣布废除君主制,结束了在这个国家延续了200多年的沙阿王朝,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在全新的国家机制运转下,一部新的宪法正在起草中,这个曾经的“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如今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记者:据报道,2011年尼泊尔旅游年开幕仪式即将于明年1月14日拉开帷幕。届时,来自于亚洲22国旅游部长的峰会也将召开。尼泊尔政府对于此次旅游年是如何考虑的?

  卡尔基:首先,我要感谢贵报给我这个机会,向广大读者朋友们隆重推介尼泊尔2011国家旅游年。尼泊尔坐拥在喜马拉雅山中,长久以来,以其自然、文化和探险闻名于世。秀美的山川、丘陵、河谷、湖泊以及平原主导着这个内陆国家。在全世界一共14座海拔超过8000米的山峰中,有8座位于尼泊尔。其次,尼泊尔还有着灿烂而多元的文化,延续千年的古代艺术、建筑等文化遗产,以及她本身就是探险者们的徒步旅游胜地。

  正是基于这些背景,尼泊尔政府决定将2011年作为“尼泊尔国家旅游年”,并将以“旅游业:携手共建美好明天”为主题,召开亚洲国家旅游部长峰会。应当说,此次活动在推进尼泊尔向一个更加成熟的共和国转变上也具有特殊意义。在稳定局面下的和平转变已经极大地激发了人们的热情、振奋了人们的精神。因此,我们要团结一致利用这个机会实现尼泊尔的繁荣,而且促进亚洲国家间为了经济繁荣而建立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

  记者:有报道称,整个旅游年期间,尼泊尔希望吸引100万国外游客到尼游览。请问,在2009年和2010年该数字分别是多少?这个数字对于尼泊尔的经济来说意味着什么?

  卡尔基:2009年,总共有378712名外国游客乘飞机到访尼泊尔;截至2010年11月,这个数字已经达到了412446人。不过,到访尼泊尔的实际总游客量肯定要更多,因为还有许多游客是通过印度和中国西藏的陆路到达尼泊尔的。因此,今年最终的游客到访量也会有显著增加。

  对于像尼泊尔这样一个国家来说,旅游业在确保国家经济活力和切实增长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大体上可以这样说,每增加一名游客,就能给尼泊尔创造出10个就业机会。此外,旅游部门给尼泊尔带来的外币储备与国家的外贸也密切相关。过去10年,尼泊尔由于国内政局动荡,所以在旅游业方面没能实现显著发展。在2006年人民运动之后,尼泊尔开始走上和平进程。与过去20年相比,我们现在保持了绝对的和平与稳定,这对旅游业的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尽管旅游业对尼泊尔带来的直接贡献值还比较小,但它能助力国家经济中其他部门的发展。这表明旅游业对于尼泊尔的GDP增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如今在中国,人们常常会担心对旅游业的过度开发很可能会污染和破坏自然环境和生态。你们是否也有同样的顾虑?

  卡尔基:每一枚硬币都有两面。旅游业带来的消极方面可能会是环境的恶化,对本土文化的影响,以及西方文化价值的传播。我同意你的观点,即对旅游业的过度开发会进一步加剧业已恶化的环境形势。尼泊尔已经充分考虑到这些方面,我们也正在采取所有可能的方式和措施去降低这些负面影响。如果没有保护环境和生态,就不可能实现可持续发展,因此环境保护和发展旅游业应当同步进行。

  记者:据说随着气候变暖,当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首批文化和自然遗产”的尼泊尔萨加玛塔国家公园有可能到2020年时就会失去现在的美好景致。对此,你们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阻止这一切的发生?

  卡尔基:我们今天正在面临的一项挑战,是由于气候变化和环境恶化对我们这些地区的人民所造成的灾难性后果。喜马拉雅山的冰川消退和冰湖爆发的危险对居住在下游的超过100万人口形成了巨大威胁。一旦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灾难性后果影响到人类,那么就迫切需要国内、地区和国际社会所有层面采取联合行动。为了避免出现无法控制的后果,尼泊尔一直在呼吁国际社会特别是发达世界展开合作。

  记者:今年的联合国气候大会刚刚在墨西哥坎昆闭幕,请问尼泊尔在这次大会上的关切和建议都有哪些?

  卡尔基:有关气候变化的迫切威胁的信息,在每次有关论坛上都会传递给尼泊尔这样的山区国家,无论是在哥本哈根还是坎昆。目前,我们正在草拟一份应对气候变化山区联盟倡议,以在地区和全球气候变化论坛上有力地推动这一议程。我们正准备近期在类似于尼泊尔这样的易生灾害国家间召集一个部长级会议,在这个方面推动更大规模的有效合作。用这种方式,我们能更好地承受气候变化的逼近威胁和保护环境。

  另外,为了在气候变化问题上传递出尼泊尔的关切,尼泊尔政府还曾于2009年12月3日哥本哈根大会前,在珠穆朗玛峰附近的卡拉帕塔举行过一次历史性的内阁会议,这是世界有史以来首次在如此高的海拔上召开内阁会议。

  记者:众所周知,尼泊尔于2008年5月宣布废除君主制,成立尼泊尔联邦民主共和国,从而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共和国。如今两年过去了,请您介绍一下这套全新的国家运行机制效果如何?在诸如环保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它是否比以往更有效率?

  卡尔基:是的,尼泊尔在2008年宣布废除已经延续了240年的王朝,成立共和国。在这套共和制的框架下,一部新的宪法正在起草中。作为一个新生共和国,我们必须按照新宪法的精神创建新的宪法和功能机构。新的宪法将决定国家联邦机构的行为方式。我们现在有一部过渡时期宪法,它保障了这个国家的基本法则和人权能够与“人民至上”的意愿相一致。因此,公众参与将会在监督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像环境和气候变化这样的热门问题上。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