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股市应加息之声而跌 业内人士称信号意义被放大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2010年12月28日09:23

  12月27日,央行12月25日晚宣布再度加息后的股市第一个交易日,沪深股市单边下跌,尾盘加速跳水,截止收盘,上证指数收市报 2781.40 点,跌1.90% ;深证成指收市报12303.19点,跌2.02% ;中小板指收跌2.53% ;创业板指跌3.43% 。

  “以往,加息后股市一般呈现先抑后扬,但此次加息出现先扬后抑,进而过激反应,主要是预期使然。”中信建投济南经四路营业部咨询师刘瑞花认为,出于对加强通胀预期管理、防范资产价格泡沫的考虑,市场判断央行就此打开加息通道,进入加息周期,股市由此单边下跌,股民最为看重的沪指击穿2800点整数关口,出现过激反应。

  记者注意到,认同“货币政策收紧、央行进入加息周期”的并非少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其微博上指出,此前市场一直争议的货币政策紧缩是在年中物价高点时推出还是明年初推出的争论有了初步轮廓,政策紧缩操作明显提前,明年一季度有可能呈现“三率齐发”(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调整格局。北京大学经济研究中心教授霍德明甚至认为,目前已经进入加息通道,预计明年央行会采取适度偏紧的货币政策,全年会加息5-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10次。

  但在省财政学院国际经贸学院副院长王蔚看来,此时断言进入加息周期为时尚早。他介绍,加息政策出在12月25日,恰逢欧美圣诞节假期,说明央行调节利率指向的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因素而非国内市场因素。另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预测,2011年世界经济将增长 4.2%,全球贸易额增长7%,均比今年有所放缓,这说明国际金融危机并未结束,甚至可能出现反复。

  “这就意味着,加息不可能立即转入常态。”王蔚说,目前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已高达70%以上,国际经济尚未完全复苏,中国岂能就此收紧货币?“是否收紧,尚需观察。”

  加息对有贷款的企业盈利来说,无疑也是一大挑战。据省发改委统计,今年1-11月份,我省企业主营业务成本同比增长26.4%,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 9.2% ,高于工业品出厂价格 2.1个百分点,企业要保持利润较快增长的压力十分巨大。在此基础上又遭遇加息,对于企业盈利的影响更是不可小觑。

  据测算,央行每提升基准利率 0.5个百分点,将会直接影响上市公司年度利润约380亿元;如果考虑融资成本提升后“去杠杆化”带来的投资和生产紧缩,则将对 A 股市场企业盈利增长的挑战更加严峻。 或许是基于这一忧虑,12月27日两市开盘的2001 支股票中,上涨的仅153家,下跌的多达90%以上。我省在两市上市的122家企业中,只有潍柴动力、兖矿等7家企业的股价出现上涨。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