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四川一高校严惩老师违规补课 家长盼中小学效仿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12月28日10:21

  川音出台政策严惩老师违规补课 中小学能否效仿

  老师在教学中以任何名义向学生额外收取课时费,暗示或强制学生补课并索取课时费,不按教学大纲执教造成教学失误,老师在外有偿演出或服务均属于一级教学事故

  被认定为一级教学事故者,将被取消当年各种评优和职称申报资格,情节严重者将被降职,且年度考核不合格。连续两年不合格者,会被调离原有岗位,调离后依然不合格者,将会予以解聘。而被认定为一级教学事故的外聘教师直接不予继续聘用

  课上老师该教的内容不教,留到课外去补;课上学生该学的东西没学到,只能额外交费再学。教师在校外补课收取额外费用,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家长敢怒不敢言,学校想管管不了。近日,四川音乐学院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发布了有关教学质量与改革等一系列文件。其中“教师向学生额外收取课时费”被列为一级教学事故,情节严重者将予以解聘。

  艺术院校公开的秘密

  不达标的学生补课 老师月收入上万

  课时费是老师教学的学时费用,是学校统一核定的,属于教师正规收入,而额外课时费,就是老师在正规教学工作以外收取的费用。

  普通大学几乎很少存在补课的问题,但艺术院校有一些例外。这次川音颁布的《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是在2003年的基础上重新制定的,其中最重要的一项调整就是增加了对教师额外收取课时费行为的认定。

  “在国内各大艺术院校,老师额外补课是众人皆知的秘密。”一位知情人说,例如“视唱练耳”是所有音乐系学生的必修课,老师会经常要求不达标的学生补课。按照“市价行情”,每节课每位学生要向授课老师交200元。中午补一节课,下午放学补一节课,一个月下来这位老师就收入上万了。而且“200元是最基本的价格”,好一点的教授一般是四五百元,有些业内名气很大的则上千元,而校内的课时费一般仅为六七十元。

  川音出台规定

  额外收取课时费属一级教学事故

  “额外收取课时费主要出现在一对一的专业课教学中。”川音教务处负责人解释说,声乐、钢琴等都需要一对一的教学,老师的自主空间比较大,教学内容、时间、地点上便于随意变更。部分教师在该上课时不教课,把原有的教学内容放到课外去教,然后进行额外收费。

  为此,川音此次把教师擅自停课、缺课、变动上课时间地点等行为都列入教学事故。其中,老师在教学中以任何名义向学生额外收取课时费,暗示或强制学生补课并索取课时费,不按教学大纲执教造成教学失误,老师在外有偿演出或服务均属于一级教学事故。

  被认定为一级教学事故者,将被取消当年各种评优和职称申报资格,情节严重者将被降职,且年度考核不合格。连续两年不合格者,会被调离原有岗位,调离后依然不合格者,将会予以解聘。而被认定为一级教学事故的外聘教师直接不予继续聘用。

  该负责人表示,本次《办法》对教学事故的认定和处理是最严格的一次,事故发生后3个工作日内要备案,必须列出主要责任人,一二级教学事故都要由院长亲自核定。据悉,已有一位老师因擅自停课,在教学时间将教室让给他人使用,正在接受处理。

  川音表示,此次出台严厉政策是为了提高教学质量、规范教师教学行为,为争创四川艺术大学做准备。

  新闻延展

  严惩老师违规补课 中小学能否效仿?

  其实,对于补课费政府部门早有规定,主要集中在中小学范围。

  去年,四川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严禁中小学假期补课的紧急通知》,严禁中小学违规收取补课费。今年11月,四川省教育厅又公布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小学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管理的实施意见》,把高三毕业班的补课费也取消了,然而家长们依然忧心忡忡。

  金堂一所小学的家长张先生说,现在孩子补习一个月400元,班上60多个学生有三分之二的人补课,老师要收一万多元。“如果孩子真的跟不上学习进度,补习是应该的”,最让他无法接受的是,老师把教材上一些难点的内容留着补课,“特别是数学这样难的学科,不补课的学生就很吃亏”。因为怕孩子在班上受到不公平的对待,家长们大多敢怒不敢言,他们认为大多数学校都睁只眼闭只眼,没有严厉惩处才造成这样的结果。

  “学校其实很难管理。”一些老师坦言,像川音这样从学校的层面进行具体规范,中小学操作起来具有一定困难。“因为中小学面临升学压力,补课已经成为一个普遍的现象,清查起来非常困难。”成大附中一位副校长说,现在老师都在家里补课,学校想查也不一定查得到。而且一些家长是主动要求老师补课,对于非自愿的家长,除非他们向学校举报,不然也没有证据对老师进行惩处,所以学校大多还是以师德师风教育为主,没有从制度层面进行规范。

  成都商报实习记者 蓝婧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