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军费不减反增布局有退有进 美国防预算凸显调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8日11:07
  美国国会众议院近日通过2011财年(始于今年10月1日)国防授权法案,国防预算总额将达到7250亿美元,其中战争拨款达1587亿美元,美国仍为全世界军费最高的国家。在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债台高筑、白宫和国会谋求压缩联邦政府开支以控制预算赤字的情形下,美国新财年的国防预算规模不仅没有削减,反较上一财年有所增加。

  力量“有限”

  战略构想呈收缩态势

  美国是一个尚武的国度。21世纪的新形势并没有改变美国坚持世界第一军事强国的意志,但又迫于形势不得不做出必要调整。在奥巴马政府的军事战略调整中,一度甚嚣尘上的“同时打赢两场局部战争”的理念早已不见踪影,审时度势中,表面上多了些许“柔性”,其背后仍难掩霸道的锋芒。

  在今年5月出台的《国家安全战略》报告中,奥巴马政府重新界定了国家安全战略概念,认为除军事力量外,保持美国全球领导地位还需依靠强劲的经济发展,并致力于发展教育、清洁能源、科学技术和减少联邦财政赤字。“创新”应该成为美国力量的首要来源。新战略重申面对国家安全威胁时要加强国际接触、协调,并称军事力量仍为美国国家安全的基础和全球安全的支柱,但军事优势不足以保持美国在世界的影响力,美国必须推动建立更能应对时代挑战的全球机制。

  在承认美国的力量“有限”,因而难以完成其在国内外做出的所有“承诺”的情形下,美国军事调整呈收缩态势。今年以来,美国在大力扶植伊拉克新政权的同时,于8月如约撤出了所有战斗部队。在阿富汗的大举增兵之举,也是为了尽快稳定阿富汗局势,以便自明年7月开始从阿富汗逐渐抽身而退。美俄签署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背后,也有通过缓和与俄罗斯的核对峙,将现有军事资源更多地集中于阿富汗战争的战略考虑。此外,在处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思路中,美国政府更加注重军事与民事共举,由“破”转向更加注重于“立”。

  锋芒难掩

  让“矛”更坚“盾”更厚

  在实施战略收缩的同时,美国的军事力量着力于加紧向高、精、尖发展,力求更多地从质量上保持世界军事领先地位。美国一方面与俄罗斯达成新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另一方面决定今后10年将至少斥资850亿美元维护和更新其核武库。美国能源部国家核安全局内华达州试验场官员不久前向本报记者证实,美国于今年9月在内华达州试验场进行了代号为“巴克斯”的亚临界核试验。这次试验旨在获得相关数据以验证现有核武器的有效性及保存时的安全性。

  为了使美国军事力量中的“矛”更尖、“盾”更厚,美国在2011财年年度预算中用于导弹防御系统的投资达99亿美元。这一投资规模较上一财年增加约7亿美元。此外,美国还着力加强包括太空互联网在内的全球立体网络和包括空天飞机在内的航天等新型作战力量的建设,谋求掌控军事竞争领域的“新边疆”和“高边疆”。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战场上,美国更多地借助无人机等高科技产品实施侦察和作战任务。

  今年以来,美国在将军事重心从伊拉克转向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同时,明显加大了对亚太地区的关注和投入,重点经营南亚、中亚、东北亚和东南亚,加强了在“三线岛链”方向的军事部署。围绕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发展,美国大肆展示武力“威慑”,并与韩国和日本明显加强了军事互动关系。

  心腹大患

  “反恐”、“防恐”草木皆兵

  威胁美国国内安全的恐怖主义行动仍是美国心腹大患。今年10月底发生的也门邮包炸弹险些飞到美国的事件,再次令美国社会惊恐不安。针对美国本土恐怖分子增多、恐怖分子作案手段技术含量增大等新特点,美国在国内外均加紧编织和加强反恐网络。也门、索马里等东非国家成为美国反恐新战场。在美国国内,“反恐”、“防恐”几现草木皆兵之势,美国机场全面推行了全身扫描等安检措施。今年12月,美国安全部门又开始在首都华盛顿的地铁车站实施安检抽查措施。

  尽管费尽心力编织从太空到海洋的国家安全网络,今年以来“维基解密”网站泄密事件屡发,充分暴露出美国国家安全体系远非天衣无缝。“高处不胜寒”。在一个全新的时空环境中,美国所面对的新的安全挑战绝非拥有强大的军力便可解决。 (本报华盛顿12月26日电 温宪)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