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亚丁湾鏖战:遭遇海盗硬拼火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8日15:57
  2010年3月4日,中国海南省三亚市,当祖国北部刚刚从严寒中感受到一丝初春暖阳的时候,这里依然是一片热带雨林景象。而在一处至今尚未对普通公众开放的军港码头上,一支海军远洋编队即将吹响出征的号角。

  中央电视台《军事纪实》12月27日播出《护航正在进行》第一集,以下为节目实录:

  第五批护航编队起锚出发

  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欢送仪式正式开始。码头上,身着洁白军服的海军官兵频频向送行的亲人和战友告别。随着战舰解缆起锚,一支远洋舰艇编队开始逐渐驶离码头。就是从这一刻开始,背负着祖国和人民的无限期望,中国海军护航官兵踏上了漫漫征途……

  时间往前追溯两年,也就是2008年12月26日,同样从中国海南三亚的一处军港驶出的三艘战舰,目标直指亚丁湾、索马里海域,而那一次,是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开启的处女航。截止2010年3月,中国海军已经先后派出四批共11艘舰艇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就是从那时起,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茫茫大海上,飘扬着八一军旗的中国战舰开始巡弋在这片海盗猖獗、劫船事件频繁发生的陌生海域,为过往的中外商船担负起护航任务。

  第五批护航编队由南海舰队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巢湖”舰、综合补给舰“微山湖”舰,以及两架舰载直升机和数十名特战队员组成,整个编队共800多人。其中“巢湖”舰已先期到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广州”舰2004年服役,全长164米,宽17.2米,满载排水量7500吨以上,是一种防空、反潜、反舰能力均衡的远洋驱逐舰。

  “巢湖”舰是中国自行研究建造的导弹护卫舰,具有较强的反潜、防空、对海作战和信息战、电子战能力。

  “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于2004年4月服役,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最大补给舰,舰长171.4米,宽24.6米,吃水深度9米,排水量23000吨,是中国海军第一种具备舰艇夜间航行补给能力的综合补给舰。

  从三亚市起航,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将历时11天,航程达4400海里,经西沙、南沙、新加坡海峡、马六甲海峡,进入印度洋,最终与第四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会师亚丁湾。

  驰骋在深蓝色的海面上,对于航行目的地索马里海域,每一名中国海军官兵的心中都充满了无限的猜想。

  此时,正在“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甲板上组织训练的这名年轻军官名叫胡帆,一身蓝色海洋迷彩的干练打扮,显示出他的身份是一名勇猛的海军陆战队成员。作为特战队参谋的他今天正在带领特战队员们进行射击训练。

  他们此时的射击目标是在远处海浪中漂浮的一个靶标,类似这样的训练特战队员们不知道进行了多少次,那个漂浮在远处海面上的目标靶也就渐渐成为了官兵心中既定的“海盗船”。再过一天,第五批护航编队就要抵达亚丁湾了,接下来的护航岁月会不会让这样的训练射击成为真正的实战?每一名队员心中都有着说不出的感受。

  进行完抵达目的地之前的最后一次实弹射击训练,胡帆和特战队员们仔细地检查着自己手中的突击步枪,飞行机组的地勤人员也认真地擦拭着直-9武装直升机的每一个部位。远方的天际线上,太阳的余晖将深蓝色的海水映成了一片鲜红,第五批护航编队的每一名官兵都清楚,当第二天太阳再次升起的时候,他们便要真正开启全新的护航使命。

  第四、五批护航编队会师亚丁湾

  2010年3月15日,8时30分,“广州” 舰指挥舱的瞭望镜中出现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这正是第四批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至此,经过264小时的持续航行,两批来自中国的舰艇编队胜利会师亚丁湾。这一时刻对于两支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来说是一个值得高兴与记忆的历史时刻。

  会师带来的喜悦是短暂的,顾不上太多寒暄,两支编队马上就将展开一次特别行动。因为按照惯例,两支会师的舰艇编队需要进行一次联合护航行动。这有点像新兵刚入伍时接受老兵的强化训练一样,便于刚刚上岗的护航编队更加快捷地掌握护航的各项要领。联合行动之后,第四批护航编队将启航回国。很快,一艘艘中外商船开始聚集起来,接到出发命令后,第五批编队官兵们迅速调整船头,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护航行动。

  12时20分,特战队参谋胡帆和他的战友全副武装巡视在“微山湖”舰的甲板上,不远处一艘艘行驶的各国商船让他们感受到了亚丁湾这片海域的不同之处。

  亚丁湾是指印度洋在也门和索马里之间的一片水域,它通过曼德海峡与红海相连,是波斯湾石油输往欧洲和北美洲的重要水路,也是全球海盗活动的主要区域之一。为了防范猖獗的海盗对于这条重要水路的袭扰,当前包括中国、美国、英国、印度、韩国等在内20多个国家、40多艘现代化的海军战舰在这片“游荡着幽灵”的海域上执行着繁重的护航任务。

  所谓护航,是指在国际海事组织建议的安全海域之内,各国舰队护送商船由亚丁湾的一端驶向另一端,而各国护航编队的起点和终点则根据情况自行设定。中国海军目前设定的护航集散点东西长度为548海里,约合1000公里左右。

  尽管中国军人的身影相伴这段500多海里的行程已经有两年的时间,可是今天对于第五批护航官兵们来说却是第一次的经历,在这里的每一秒对于他们来说都是新鲜的。

  的确,此时此刻,除了萦绕在每一位护航官兵心中的兴奋与好奇,更多的则是对完成好护航任务的坚定信念。他们知道,在他们远洋航程的背后,是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他们更加知道,那些航行在各大洲之间的商船绝不仅仅只是一个商业个体而已,它们往往在某种程度上关系到一个国家经济命脉的敏感神经。因此,保护重要商船的安全,就是保护一个国家的经济命脉。

  2010年3月20日,也就是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抵达亚丁湾、索马里海域的第五天,上午7时整,“微山湖”舰接到了编队指挥所的任务指令,要求“微山湖”舰脱离编队护送一艘来自中国的商船“振华9号”。

  能够在远离祖国的陌生海域护卫中国商船,“微山湖”舰上的每名官兵都很开心。隔着浪花,护航官兵与中国船员互相遥望,默默地问候。然而就在开始护航没多久,“微山湖”舰左舷瞭望哨的战士从望远镜中突然发现了异常情况。 为何这些看似渔船的小艇会引起中国海军官兵的格外关注呢?这是一段当时两艘中国船只位置的动画演示,“微山湖”号综合补给舰位于“振华9号”商船的右侧伴随护航,可是在“振华9号”的左侧8海里处出现了大批的不明船只,并且这些小艇的航向正是中国的商船。

  难道在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正式执行任务的第五天便遇到了海盗?编队总指挥员张文旦快速地思考着对策。

  异常警觉的“微山湖”舰指挥员邱和兴密切注意着远处可疑船只的一举一动。就在这时,一条母船突然开始释放几条小艇。

  随着这几条小艇的高速行驶,海面上刚才漂浮着的大批船只突然都开始了动作,他们就像伺机而动的狼群突然发现了猎物一样,凶猛地扑向了中国商船“振华9号”。而此时负责保护“振华9号”的“微山湖”舰正处在它的右舷,意识到危险的逼近,指挥员邱和兴立即下达了调整两船航向的命令。

  海盗施展“狼群战术”死盯商船

  短短5分钟,原本暴露在疑似海盗船攻击面的“振华9号”已经规避到了海军舰艇的右侧,“微山湖”舰用它庞大的“身躯”挡住可疑渔船冲向“振华9号”。根据目测,近百艘各式各样的船只正在远处的海域上不停地穿梭,此时的海面上弥漫着突遇狼群一般的紧张空气。

  “狼群战术”是指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纳粹德国海军司令邓尼兹创造的一种潜艇战术。邓尼兹当时派出大量的潜艇,分布在主要航道上,一旦发现盟国的运输船队,立即发出信号,群起而攻之,给盟军造成重大损失。而狡猾的索马里海盗如今也将这种战术运用到劫船行动中,一旦目标进入预定范围,伺机作案的索马里海盗就会立刻发动群体包围的战术,令被困其中的商船瞬间成为囊中之物。

  中国海军“微山湖”舰为保护商船进行的换位动作,形成了军舰直面可疑船只的阵型,可是这样的调整却并没有改变那些可疑船只的航行方向,他们仍然高速向编队直扑过来。此时正在甲板上整装待命的特战队员们心里都清楚,今天他们真的遇上海盗了,并且是如此超大规模的攻击阵势,此时箭已上弦,战斗一触即发。

  5海里、4.2海里、3海里……,大规模可疑船只与“微山湖”舰的距离一点点在缩小,标图员与雷达手此时眼睛都不敢眨一下,死死盯着这些船只的动向与距离。

  “一级警戒”,尽管只有短短的四个字,却透着让人喘不上气的紧张。危急时刻,早已准备就绪的特战队员们将重机枪子弹推进了弹膛,他们通过瞄准镜死死地盯着那些仍然在不断逼近的疑似海盗船。

  3发刺眼的红色信号弹呼啸着划向了天空,这个警示动作正是军舰进入反海盗警戒的标志。

  红色信号弹是武装力量的一种展示,目的就是对可疑船只的行为作出警告。在中国海军进行护航的过程中,发射红色信号弹是一种最为温和的警告方式,如果可疑船只就此放弃不轨行为,整个编队就会顺利通过危险海域。但这一次,这样的警告却并没有阻止这些疯狂的索马里海盗步步逼近的态势。

  红色信号弹所进行的武力展示并没有奏效,那么已经意味着紧张的事态进一步升级,指挥员邱和兴决定再次提高警示强度,立即命令特战队员向距离编队不到两海里的可疑小艇上空发射爆震弹。

  爆震弹是一种不同于传统武器的非致命性武器,如果击发距离接近目标,爆震弹发出的强烈闪光和巨大声响可以使人的视觉和听觉等神经系统受到干扰,从而达到使人员丧失攻击能力的目的。

  相比红色信号弹来讲,爆震弹的警戒强度提升了一级。随着爆震弹炸响,可疑小艇似乎放慢了速度。

  然而,只是短短几十秒的工夫,当指挥员邱和兴正在评估爆震弹的威慑效果时,可疑小艇突然加大马力、全速向编队猛扑过来。

  面对如此大规模海盗势在必得的攻击态势,再看看此时右舷“振华9号”十分低矮的船舷,中国海军官兵这一时刻心中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必须保卫中国商船的绝对安全。于是,火力射击命令迅速下达。

  呼啸的机枪子弹射向海面,激起了一道白色的封锁线,直到这时,即将靠近编队的几艘可疑小艇突然停止了前进。

  随即,双方进入了对峙状态,指挥员邱和兴知道,这是一场心理上的较量,护航官兵的态度和决心将直接影响着局势的转换。

  这一刻,空气似乎凝滞了。

  面对重机枪的拦阻性射击,疯狂的索马里疑似海盗终于停止了进攻,然而,他们依然没有罢休,当疑似海盗觉察到“微山湖”舰尾部是防守的薄弱环节后,他们迅速调整方向,直接杀向舰尾。

  海盗屡攻难进悻悻而返

  特战队参谋胡帆立刻看穿了疑似海盗们的企图,迅速调整甲板上的特战队员,一道由重机枪火力所构成的封锁墙再次严实的堵在了疑似海盗船的面前。终于,在中国海军官兵强大的火力网前,疑似海盗船终于退却了。

  虽然重机枪的拦阻性射击让疯狂的索马里疑似海盗终于停止了攻击行动,但“微山湖”舰上的每一名特战队员仍然没有放松丝毫警惕,他们严密监视着这些像狼群一样的疑似海盗船。

  此时,通过无线通讯,“微山湖”舰指挥“振华9号”加快速度向前航行,而“微山湖”舰则放慢船速,继续用庞大的舰体阻隔海盗船的航行路线。

  在护航官兵的火力压制和严密监视下,疑似海盗集群没有再次采取任何行动。之后,“微山湖”舰加快速度追上“振华9号”,反海盗部署逐级解除,大家的心情终于开始放松下来。

  护航编队的官兵们怎么也没有想到,刚刚来到亚丁湾就遇到了索马里疑似海盗如此疯狂的劫船事件。然而,无论海盗多么狡猾、气焰多么嚣张,他们的劫船行为依然会在准备充分、计划周密的护航官兵面前迅速瓦解。而这次的惊险历程也将深深刻印在每一位中国护航编队海军官兵的心中。

  在远离祖国的亚丁湾、索马里海域,默默护卫在中国商船身边的“微山湖“舰接到了来自“振华9号”的致谢。

  此时的大海之上,没有中国海军官兵与中国商船海员的亲切拥抱,没有紧紧握在一起的双手,但在那默默无语的祝福与感激当中,却传递着一种无声的力量,那是来自于祖国的力量。是祖国将他们紧紧地联系在一起,生死与共,永远相随相伴……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