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川地震纪念馆今日开工建设 概算总投资2.3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8日17:40

  投资2.3亿元的北川地震纪念馆动工建设,预计明年“5.12”前完成主体工程。图为开工现场。 作 者:马强

  中新网绵阳12月28日电 (马强 杨超)备受关注的北川地震纪念馆建设工程今天上午在北川县曲山镇任家坪正式开工建设。

  “这标志着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区治理与开发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保护办公室主任赵凯生告诉记者。

  名为“裂缝”的北川地震纪念馆建筑方案,是从2010年初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出的36套方案中初选出14套,通过3次专家评审,近20万人次参与设计方案征求意见活动后,最终由四川省委、省政府于12月6日审定通过的。

  根据方案规划,北川地震纪念馆选址北川曲山镇任家坪,与原北川中学遗址融为一体。项目占地14.23万平方米,概算总投资2.3亿元,预计明年5月12日前完成主体工程。

  据绵阳市唐家山堰塞湖治理暨北川老县城保护工作指挥部介绍,“裂缝”纪念馆由纪念步道、广场、建筑单体三部分组成,通过地面的切割、抬起,形成主要的建筑体量,再通过下沉的广场和步道使之向外延伸。

  “纪念馆外部采用饱含纹理的锈蚀钢板与屋顶绿色植被交接的锋利边缘,展示出大地被撕开时的建筑墙体。横向伸展的建筑形体配以三角形的长窗,进一步强化了外形张力。穿行于主馆和副馆间的"裂缝"步道铺装红色砂岩,以钢板划分线,与建筑立面形成统一整体。广场旁边的树林和植被为原本凝重的场所注入更多生命的气息,更赋予记忆与希望的意义。”赵凯生介绍说。

  据了解,北川地震纪念馆陈列布展工作预计明年底前全面完成。建成后的北川地震遗址保护工作将以北川地震纪念馆、老县城遗址和唐家山堰塞湖为载体,围绕缅怀纪念、科普宣传、爱国主义教育、羌文化传承及特有的自然山水风光打造旅游产业。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