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纽约遭暴雪空中地面交通全部瘫痪 政府应对有序

来源:央视网
2010年12月29日01:57

  《环球视线》2010年12月28日完成台本

  ——纽约战暴雪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年的圣诞假日,很多纽约人都选了宅在家里,因为出不了门了。就在上个周末一场强大的暴风雪横扫了美国的东北部,纽约首当其冲变成“白雪世界”。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纽约一些雪景。

  大雪让纽约这个喧闹匆忙的城市突然安静了下来、慢了下来。有人形容纽约城里空旷的画面有点像是回到了十八世纪的欧洲。空中和地面交通全部都是瘫痪了,铁路停运了,市中心找不到一辆出租车。不过也是有人欢喜、有人忧。孩子们、小狗们倒是很开心,还有平时里奔波忙碌的大人们也可以借着这场雪偷得浮生半日闲了。不过烦恼的人也是不少,接下来要给您看一张照片,就是在肯尼迪机场拍的。

  大家现在看到的就是肯尼迪机场的画面,睡在长椅上的那些滞留的旅客们那可真是苦恼无比了。无论任何,大雪给了纽约人一个不同寻常的假日。它对纽约到底有多少影响?我们一起来看个短片。

  (播放短片)

  解说:

  去年圣诞节前,一场席卷美国中西部的暴雪阻止了许多人回家的脚步。今年,又一场强风雪在圣诞节后袭击美国东北部,美国最繁忙的城市纽约成为重灾区。大雪夹带强风,使纽约周边的三个机场全部关闭,接近两千架次航班取消,大量旅客滞留机场。

  旅客:

  我们本来打算到拉斯维加斯,但今天早上2点时我们的航班取消了,我们现在不知道怎么办?我们现在就像被困在监狱中一样,我现在很苦恼,非常苦恼。

  解说:

  由于连接纽约的轨道交通也暂停服务,被困机场的旅客只能席地而睡,铁路运输也受到恶劣天气影响,美国全国铁路客运公司停开往来纽约等地的列车。

  联合国总部26日晚发布消息说,联合国总部将于27日关闭一天,美国东北部地区六个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纽约市长布隆伯格调集2700名环卫工人,清扫道路,并呼吁民众尽量使用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布隆伯格 纽约市长:

  纽约市民们,为了尽量减少给自己和他人带来的不便,我们希望你们今天(27日)不要出行,这样的话,到明天(28日)情况就会好很多。

  解说:

  除了政府部门,许多商户经营者和公寓管理员在路边热火朝天地扫雪。按照纽约法律,如果在停雪之后四个小时内不将门前人行道上的冰雪清扫干净,就会接到罚单。27日,是美国圣诞节假期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由于公共交通基本停滞,上班族们选择步行,甚至用滑雪板作为交通工具。

  实际上,眼下正值学生放假,许多本应上班的公司和机构也没有开门,大部分纽约人都选择了宅在家里。面对这场大雪,纽约市民似乎并未觉得太过困扰。

  劳春燕:

  为什么纽约市民相对来说好像心态比较乐观?除了他们心态比较好,随遇而安,即来之则安之以外,也是因为纽约市政府、还有纽约市民对于这样极端天气都是有一些预先的准备工作,也是有一些经验。相关的情况,我们现在就来连线本台驻纽约的记者侯明古。侯明古您好。

  (电话采访)

  侯明古 本台驻纽约记者:

  您好,劳春燕。

  劳春燕:

  你在纽约生活这么多年,有没有碰到过这么大的暴风雪?

  侯明古:

  气象部门说,纽约是有气象记录以来第六大暴风雪。最近一些年,2006年纽约有一场雪比较大,但是当时我不在纽约。从今年暴风雪来看,积雪厚度和去年冬天,也就是2009年冬天那场雪差不多,但是比那场雪稍微大一点。

  劳春燕:

  感觉对生活工作有多大的影响?

  侯明古:

  纽约对冬天的暴风雪也是司空见惯了,由于交通不便,除了必须做的事,还是尽量减少出门。纽约市民也都是这样的,所以这几天纽约出行的人是减少了很多。

  劳春燕:

  纽约市政府采取了一些什么样预先的准备措施?

  侯明古:

  应该说纽约和美国其他大都市应对冬天暴风雪还是比较有经验的。星期天,暴风雪刚刚起的时候,我去肯尼迪机场,沿途看到各种应急车辆早就分布在各个路段待命了。但是这场暴风雪确实来得比较凶猛,总得来说纽约的清雪工作还是没有跟上,这两天因此也受到了不少批评。不过纽约市长认为,第一,纽约的市政部门已经尽了全力;第二是抛锚的车辆影响了工作的进度。因为在下暴风雪的时候,有一些车辆抛锚了以后,司机就把它抛弃在路上,有的就在路口,所以还是影响了纽约市的清雪工作。

  劳春燕:

  这样的极端天气不仅对于政府的管理水平是一种考验,另外一方面对于每一个纽约市民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我们各人自扫门前雪,其实在纽约是有法律规定的,要求是在四个小时之内,雪停以后四个小时之内就把门前的雪打扫干净。据你的观察情况怎么样?

  侯明古:

  纽约是有这样的规定。大多数市民和商家也是在努力遵守这个规定,但是我觉得四个小时完全清完,我觉得不是太现实,因为这场雪毕竟太大了。不过经过一天的时间,现在人行道的积雪还是基本清理干净了。

  劳春燕:

  最后一个问题,如果说纽约市在对付这样的极端天气是有一些经验,值得借鉴的话,你认为是什么样的经验?

  侯明古:

  经验第一就是刚才我说的那个,在暴风雪来临之前提前调配各种各样的清雪的力量,到各个路口分头待命,这样在暴风雪来的时候,可以尽快地撒盐和清除积雪。第二,纽约市政部门在暴风雪的时候,也有一些这种收容的机构,对无家可归的人也可以让他们暂时有一个避难的地方。

  劳春燕:

  好,非常感谢侯明古来自纽约的报道。

  这样的极端天气对于城市的管理水平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只有有所准备,才能够有序地度过这样的极端天气。好了,我们先进一段导视,稍后我们继续。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