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正部级”带头降公车标准 “自上而下”施车改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2月29日03:34
  七部门修订的公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规定:正部级官员用车不高于35万元,比此前下降多达10万元(12月28日《中国经济周刊》)。

  以前的车改逻辑,基本上采取的是自下而上。先拣软柿子捏,遇着矛盾绕着走,把最硬的骨头留到最后,改革对象基本都停留在处级以下这个较低的行政层次上。

  上级以行政威权对下级的公车利益进行改革,让下级放弃部分利益,行动起来当然比较容易。但是,这种改革最大的弊端就是:缺乏执行力。为什么?示范作用,上行下效,大官的利益没受到触动,仍像以前那样坐着豪华专车,失去公车的下级当然不甘心,就会在待遇上效仿上级。坐着豪华专车的大官当然是不好意思严惩向其学习的小官的。于是,上行下效中很容易形成一种默契,一番折腾后,一切又回到了改革以前的状况,自下而上的改革于是就流产了。

  在既有体制下,取消部级官员的专车不太现实,让厅局级官员开私车上下班也不太现实,可是,让这些高级官员放弃部门利益,降低专车的标准,还是比较现实的。为了让陷入停滞的公车改革重新启动,高级官员有必要做出示范。总去改别人,拿低级官员开刀,而上级官员的利益丝毫不受触动,改革只会走进“反反复复重回原点”的死胡同。高级官员改了,作了示范,下面就没有理由不改了。上级官员主动改了,也会有底气去监督和推动下面去改。(北京 曹 林)

  作者:北京 曹 林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