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调查称80%租房者表示房租上涨严重影响生活(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12月29日07:37
漫画:单行道
漫画:单行道

  提要:

  在不同类型的城市中,房租上涨对受访者生活的影响有所不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中,认为房租上涨对自己影响非常严重的受访者占45.6%;在“其他大城市”中,这一比例为36.2%;在中小城市中,这一比例为33.9%。

  受不同教育程度的受访者对房租上涨的感受也不尽相同。在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中,认为房租上涨对自己影响非常严重的人占32.8%;在高中、中专和大专学历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36.7%;在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41.5%。

  三年前毕业后,北京市某公司职员小杨一直租住在隔断间中。近日,由于国家颁布相关政策,不允许分割房屋出租,她计划换个一居室的房子自己住。但找了一圈后,她打消了这个念头。“现在房租涨疯了,一个三四十平方米的小开间,都至少要每月2000元。所以,我还是想继续住隔断间,因为它已经是我当前工资水平下的最好选择了。”

  据新华网等媒体报道,今年以来,全国许多城市房租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房租同比平均涨幅都超过10%,部分城市甚至超过20%。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和民意中国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共计4060名租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81.6%的觉得今年房租上涨幅度较大,其中34.8%的人表示上涨幅度“非常大”。仅11.2%的人感觉“比较小”,4.7%的人表示“没涨”。

  受访者中,“80后”占66.9%,“70后”占22.8%;28.2%的受访者生活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大城市,36.7%的人生活在其他大城市,18.5%的人生活在中小城市。

  京沪穗深“新生代知识阶层”受房租上涨影响最大

  房租上涨对受访者生活的影响程度如何?调查中,80.6%的人表示产生了严重影响。其中,39.6%的人表示影响“非常严重”,41.0%的人选择“比较严重”。另有16.3%的人感受“一般”,2.1%的人觉得“比较小”,仅1.0%的人表示影响“非常小”。

  在不同类型的城市中,房租上涨对受访者生活的影响有所不同。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中,认为房租上涨对自己影响非常严重的受访者占45.6%;在“其他大城市”中,这一比例为36.2%;在中小城市中,这一比例为33.9%。

  受不同教育程度的受访者对房租上涨的感受也不尽相同。在初中及以下学历的受访者中,认为房租上涨对自己影响非常严重的人占32.8%;在高中、中专和大专学历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36.7%;在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受访者中,这一比例为41.5%。

  北京市某高校研究生黄飞(化名)即将开始工作,这两天正找房租住。据他介绍,现在北京四环内的一居室要2500元左右,由于房租需要押一付三,再加上中介费,第一次付款就得一万多元,只能向家里要钱了。

  “本来想找隔断间或地下室住,但家里人担心不安全。这样一来,光是房租就要花掉每月工资的一大半,再加上日常开支,只有节衣缩食才能勉强生活,更别说孝敬父母了。”黄飞感叹。

  “综合各种因素来看,受房租上涨影响最大的群体,正是大城市中的‘新生代知识阶层’,比如刚毕业的大学生。”中国住房制度研究会特聘专家、武汉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周运清,在接受中国青年报采访时指出,由于很多单位不再为新员工提供福利租房,加之刚毕业的大学生,特别是本科毕业生工资较低,房租上涨的确给他们的生活增添了巨大的负担。

  有16.7%租房者考虑去二三线城市生活

  调查显示,面对房租上涨,54.6%的租房者选择“继续租现在的房子”,35.1%的人选择“换租离市中心更远的房子”,12.6%的人选择“租条件更差的房子,比如地下室或者小隔间”。值得注意的是,有16.7%的人已在考虑到房租较低的二三线城市生活。

  张梅(化名)是北京市某事业单位员工,由于租住的房子即将到期,她面临两难选择:要么继续租住现在的房子,不过房东要涨价,要么找离市中心远一点或者差一点的房子。几番权衡后,她决定继续租现在的房子。“远一点或者差一点的房子,价钱便宜不到哪儿去,还要再花搬家费、中介费,还不如紧一紧裤腰带。”

  当被问到是否考虑去二三线城市发展时,张梅说,在二三线城市自己找不到现在这样的工作,没有施展的平台。

  张梅认识一对夫妻,他俩在老家买了房子,却在北京租房工作。“他们不愿意回老家,是因为就他们从事的广告行业来说,在北京做一年挣的钱,顶得上在家乡做许多年挣的。他们宁可寄钱回家供房贷,然后在北京付房租。”

  周运清指出,人口从农村向中小城市再向大城市流动,是城市化发展的规律。不能因为房租上涨,就让他们都去中小城市,甚至农村,毕竟有些类型的人才,离开大城市就失去了用武之地。一些“新生代知识阶层”是城市发展创新的主力军,如果他们因为高房租被迫逃离大城市,大城市自身的发展创新能力也可能受制约。

  专家呼吁公租房向“新生代知识阶层”广开大门

  对于当前的房租上涨水平,调查中,49.3%的租房者表示“不太接受”,31.8%的人表示“能接受”,另有18.9%的人觉得“不好说”。

  对于受访者而言,51.5%的人认为房租占月收入的“五分之一及以下”比较合理,29.3%的人觉得在“五分之一与四分之一之间”比较合理,14.8%的人接受在“四分之一到三分之一之间”。

  周运清呼吁保障性住房,特别是公租房向“新生代知识阶层”广开大门。

  自今年6月12日《关于加快发展公共租赁住房的指导意见》发布后,国内各主要城市均提出快速发展公租房的计划,并付诸实施。9月13日,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表示,北京市2011年计划建设的公租房面积占保障性住房的60%以上,总面积约660万平方米。

  黄飞说,国家正重视并着手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但公租房会不会又变成第二个经济适用房,成为许多根本没有住房问题的人用来投资炒作的对象,甚至出现经济适用房小区停放豪华小车的现象?

  “房租的快速上涨,可能使城市中的社会分化程度更加严重。”周运清指出,当前有关房屋的公共政策应着力弥合社会分化,更多地关注城市中真正需要住房保障的群体,这样才能有效防止出现社会崩溃的危险。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