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世说新语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29日08:23
  《中国新闻周刊》·封面故事

  没有人能真正为365天作结,即便是年底例行的盘点新闻事件、关键词、大人物。在这个个人价值和权利彰显的时代,没有人可以替代你,圈点和思考自己的2010;也没有人在这个岁首,可以代表你表达愿望,事实上,这个国家在未来一年的光荣与梦想,有赖于无数个你的憧憬、感悟、信心、计划、行动的集合。

  在每一个熠熠生辉的词汇后面,可能都有你的参与和努力。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无论他们是誉满天下的名流,是讷于言语的邻家男孩,还是在微博上发表言论的思考者,有一点为他们所共有,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人,都是理想主义者,面向着积极进步与希望。回首2010年,那些给人以希望、温暖和信心的面孔。他们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告诉我们,通过何种努力,能够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前进的路途永远困难重重。而越是艰难,便越需要有所坚持;路途越是坎坷,有所信仰的人,方能最终达成目标。有信念,才有温暖;有信念,方有影响力。

  王石川谈“直录” “直录”需公平公正

  近日,教育部发布一批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试点地区和学校。作为试点,清华和北大两所国内顶尖院校建设性提出,要在本科招生阶段试点直录。直录,顾名思义,即不经考试,直接录取。

  清华北大提出的直录,其看点无疑是“直”,即直接录取,但直还应有另一层含义,即直道而行的直,直录要想走得远,就得走得直。如何才能走得直?唯有公开透明、公正合理。

  与一些保送生一样,直录生也是无需参加高考,如此一来,何以确保公平?清华北大称,要择优直接录取少量特别优秀的学生,试问何为“特别优秀”?有无细化标准?优不优秀谁说了算?如果不厘清和界定这些概念,必然难以取信于民。清华北大的直录,是在当前教育发展背景下的一种试验性探索,具有“破冰”意味。因其是探索,就需要谨慎再谨慎;又因清华北大执中国高校之牛耳,两校的成功与否,直接决定着这一探索是否具有示范性意义,这就更需要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璩静谈“格林童话” 荒唐“童话”的警示

  由于涉及色情、暴力等内容,在广大读者的举报和谴责下,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的《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被新闻出版总署查处,近万册问题图书下架回收。一出内容荒诞的“童话”闹剧,折射出的却是当前出版业中发人警醒的现实。

  “盖出版之事,可以提携多数国民,似比教育少数英才尤要”,“昌明教育平生愿,故向书林努力来”,早在一百多年前,商务印书馆创始人张元济就已经深刻认识到了出版业的肩负责任和经营理念。岁月更替,但出版作为一项拒绝浮华的事业,一项传播新知、关乎教育的事业,从来不应改变。

  小到一个出版社,大到一个国家的出版市场,在读者心中的形象和地位,是出版物铸就的。《令人战栗的格林童话》的命运表明,低俗出版物即使躲过了出版审查,也逃不过读者和公众的激烈抨击,而抛弃道德和文化责任的出版单位,也必将遭到读者的抛弃和行业的淘汰。

  (仲江辑)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