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菲方望港保证不会起诉证人 港司法部门未予置评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29日08:32
菲国司法部长德利马。资料图片
 
    人民网12月2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菲律宾8月发生挟持香港旅行团造成8名港人死亡惨案,香港死因庭明年2月展开死因研讯。早前死因庭称将传召菲国116名证人出庭,惟菲律宾当局一直未有回复赴港证人数目,菲国司法部长德利马表示,建议只需派20名证人赴港出庭,并希望港府保证不会起诉证人,重申当前需等待港府澄清死因研讯的确实目标和范畴,才能草拟最终赴港证人名单。香港司法部门不评论事件。

  香港死因庭透过菲律宾总领事馆,向马尼拉市长林雯洛等116名菲律宾证人发出传票。德利马前日表示,港方传召的116名菲国证人无需全赴应讯,认为只派出包括法医及鉴证人员在内约20名证人就已足够,较早前亦已建议总统,要求港府先澄清死因研讯的确实目标和范畴。若菲、港政府同意有关条件,她将会率领相关的菲律宾证人来港。

  她补充,菲律宾当局会配合港方聆讯,但认为必须先确保国民利益受保障,不会被起诉。最佳做法是让香港死因庭依据菲律宾、中国内地及香港法律互援协定进行调查,有关协定可保护菲律宾人免受外国法庭起诉。

  有资深大律师表示,港府没有权力对菲律宾证人提出刑事检控,即使死者家属提出民事诉讼索偿,亦难以确保境外人士收到状书,最终判决结果亦要交由菲律宾司法部执行。资深大律师又指出,菲国拟派20名证人出庭是否足够,须视乎有关证人是否案中关键人物,如营救人质行动的指挥官或前线警员等,否则对死因研讯会大打折扣。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