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朗绞死以间谍为摩萨德工作4年 获利6万多美元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09:42
  伊朗官方媒体28日报道,伊朗27日绞死一名男性间谍。这名男子为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工作4年,向摩萨德提供了大量伊朗军事情报。

  逃离伊朗时被捕

  伊朗德黑兰检察机关28日发表声明称,这名绞死的间谍名叫阿里·阿克巴尔·西亚达特,是一名伊朗人。从2004年开始,西亚达特为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秘密工作4年。2008年,西亚达特在试图和妻子逃离伊朗时被捕。安全人员当场搜出29页机密情报。

  声明称,西亚达特曾在中东和亚欧等地经商。在和以色列驻当地大使馆取得了联系后,他以商人的身份作掩护,开始为摩萨德搜集情报。

  在境外街头透露情报

  伊朗官方媒体透露,西亚达特为摩萨德搜集的情报主要涉及伊朗的军事机密,比如伊朗军演的细节、伊朗自行研发的战斗机和导弹等相关数据、伊朗阅兵和军事基地部署等,有时他也提供一些空难事故的信息。

  当西亚达特获得情报后,就以商人的身份出国。他曾在泰国、土耳其和荷兰等国与摩萨德情报人员秘密接头,将情报转交给他们。

  伊朗德黑兰检察机关的声明指控西亚达特向“犹太复国主义政权”出售情报获利6万多美元。每次与以色列情报人员会面,西亚达特收取多达7000美元的报酬。

  伊朗情报机构近些年破获了很多间谍案。一名博客写手侯赛因·德拉卡沙恩涉嫌给美国和以色列出卖情报,在今年初被判处了19年零6个月监禁。2009年3名美国游客在伊拉克和伊朗边境被捕,理由也是刺探伊朗情报,不过他们已经被释放。2008年,一位名叫阿里·阿什提阿里的电器销售商被控成为以色列间谍,被判处死刑。2007年伊朗裔美国学者卡汗涉嫌为西方充当间谍,被判处12年监禁。

  (张乐)

  作者:张乐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