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西桂林现万年前古生物貘下颌化石 有较大价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14:45
  中新社桂林12月29日电 (周利朔 欧惠兰)记者29日从广西桂林市兴安县政府获悉,桂林兴安县漠川乡观音洞最近发现一块长32厘米、高20厘米的万年前古生物貘的下颌化石。考古专家称,古生物貘化石在桂林被发现,对研究桂林史前动物提供了重要佐证,对研究桂林古代气候和地理环境有较大价值。

  据介绍,考古工作人员在兴安县漠川乡观音洞考察清理钙化层时,发现一块完整的较大型动物的下颌化石。该下颌化石两边牙齿各9枚,排列整齐,钙化得非常好,十分坚固,光滑洁白如玉。经广西博物馆副馆长、研究员兰日勇及兴安县博物馆原副馆长陈兴华现场鉴定,这块化石是古生物貘的下颌化石,距今有1.5万年到几十万年的历史。

  考古专家介绍说,貘体形似猪,成年貘的体重达200多公斤,在距今100万年到1万年之间,广泛生存于全球温暖潮湿的环境,在中国主要分布在华南地区。后来不知何故,貘的大部分种群在1万年前灭绝。历史上,桂北一带曾有大量的貘、犀牛、古祖熊、犀牛、野猪等野生动物繁衍生存。

  据悉,目前中国仅有贵州省博物馆馆藏少量的貘化石。完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