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华人京剧名旦耕耘加拿大梨园 传扬中国表演艺术(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14:44
刘伟亮在展示京剧艺术

  中新网12月29日电 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艺术是民族的,但艺术也是没有国界的。这貌似矛盾的现象,在加拿大华人刘伟亮那里得到了很好的诠释。专研京剧男旦角式的刘伟亮,最近在温哥华就表示,京剧正是最能表现中国民族特色的表演,但也为越来越多的西人所欣赏。他想让中国艺术在加拿大及美洲其他国家传播开来。

  在加拿大的中国表演艺术发展中,刘伟亮尽管已经建立了先锋的地位,但是他还是不断地探讨新的意念,来吸引多元的观众,使其节目精益求精。制作更多高素质的表演、示范讲座、及专业工作坊,就是他为之努力的目标,使之能在加拿大继续培育及发展中国的表演艺术。

  旦角亮相温哥华

  不久前在西门菲沙大学市内教室,由著名汉学家王健亲自主持,举行了专门用英语介绍中国京剧的讲座。主讲人就是加拿大京剧名角刘伟亮(William Lau),他专程从加东赶来,步入教室的时候手提着一个大箱子,里面就装着一些行头和道具,以备现场给听众表演。

  这次前来观摩的听众,多是西人,他们不只是对戏剧感兴趣,而且对中国古老文化也有着浓郁的兴致。

  站在前台的刘伟亮,在两个小时左右的时间里,对中国京剧的做念唱打进行了生动的概括讲解,内容诙谐生动。

  讲演完后,许多痴迷的西人朋友不断提问,兴趣盎然。刘伟亮一一解答,不时用各种动作加以说明。

  舞蹈打下好身段

  刘伟亮原居中国香港,10多岁时随父母移居加拿大,住在蒙特利尔。在这座艺术气味浓郁的城市里,他开始学习中国舞和芭蕾舞,并从约克大学取得舞蹈系硕士文凭。

  对于舞蹈,刘伟亮并不停留在原来样式上,他总是在既定基础上改造加工,推陈出新。把西洋芭蕾舞与中国独有的民族文化相结合,与他人合编成具有特殊风格的舞蹈作品,如弓舞、梁祝、飞天、唐代宫庭舞、敦煌彩塑、琵琶仙子、木兰归等。

  1997年,他参与举行了中国舞蹈大师戴爱莲示范讲座。当时82岁的戴爱莲应邀赴加,在当地引起轰动。逢戴爱莲90大寿时,为感谢刘伟亮一片热心,戴爱莲坐着轮椅再赴加国,当地华人为她举行了盛大寿宴。同年还举行了亚洲舞舞蹈表演示范活动,包括8种亚洲舞风格示范、亚洲舞蹈艺术论坛等,通过这个机会接触到各舞蹈文化组织。

  2003年刘伟亮参与中国舞蹈汇演,冠名为“春灯舞影”。2010年中国春节巧遇西方情人节,2月14日当晚,在多伦多特别举行了“中国新年暨情人节新音乐会”,二者兼顾中西合璧,可谓别具一格。刘伟亮担任舞蹈协奏曲中的独舞,在听觉之外,给观众带来一种视觉的惊艳。当时由多伦多大学音乐系教授、也是著名作曲家和优秀演奏家的何冰颐,为刘伟亮度身定制舞蹈协奏曲,借鉴了中国京剧两段著名剧目“贵妃醉酒”和“穆桂英挂帅”。由刘伟亮在交响乐伴奏下独舞,其间最具特色的是舞蹈协奏曲,并不是简单地用音乐伴奏舞蹈,而是将舞蹈家作为一个像器乐协奏曲中担任独奏的乐器来使用,舞蹈家没有固定编舞,而是配合音乐尽情发挥。

  热衷国粹师法大家

  刘伟亮说:“以前在多伦多没几个人知道京剧,当地人甚至像我这样早年移民的华人对中国文化都知之甚少,是一次偶然的京剧演出让我大开眼界。”

  1990年,江苏省京剧院到多伦多演出,主演是梅派传人、著名京剧艺术家沈小梅。借着给剧团当翻译的机会,刘伟亮观看了精彩演出,顿时迷上了京剧。1992年,他自费到江苏求教于沈小梅,他的机敏好学给沈小梅留下极好的印象。

  刘伟亮面容清秀,说话温文尔雅。作为京剧票友,他对男旦行当情有独钟,师从沈小梅后出演了10多出名戏片段,上装后光彩照人。随后他又专程前往西安,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明珠为师,学习尚派艺术,同时还带来一个摄制组拍摄专题片。孙明珠欣然收刘伟亮为徒,并把绝活手把手教给他。

  尚派艺术文武并重,孙明珠教了刘伟亮一段时间后,认为他悟性好,不仅能唱出韵味,身段、表演也不错。当媒体采访他们时,师徒俩来了兴致,当场就演了两出尚派经典剧目片段。在《失子惊疯》中,孙明珠演胡氏,刘伟亮扮小丫鬟寿春;在《双阳公主》中,孙明珠演双阳公主,刘伟亮扮贴身女官,配合得相当默契。师徒俩还赴北京参加央视《京剧跟我学》的录制,孙明珠教,刘伟亮学,这期节目曾于春节期间在央视播出。

  为了学习京剧,刘伟亮每年都要到中国几趟,他还从著名京剧大师宋长荣那里学艺。除了能演梅派戏外,他还能唱程派名戏《贺后骂殿》、荀派传统戏《红娘》《坐楼杀惜》等。用刘伟亮自己的话说,“学唱不同流派的戏是为了成为京剧内行,更好地研究和传播京剧艺术”。

  “小梨园”加国传艺

  在提高京剧艺术的同时,刘伟亮也注重在海外的京剧艺术普及。为此,他联络京剧同仁,于1994年在多伦多成立剧社,取名“小梨园”(Little Pear Garden Collective)。这是一个由政府和私人共同投资的非营利性机构,“小梨园”成立当年恰逢梅兰芳先生百年诞辰,刘伟亮邀请沈小梅到多伦多举行纪念演出。

  从刘伟亮那里了解到,“小梨园” 剧社的名称是从京剧传统术语中推演出来。在公元712至755年间的唐代,唐玄宗在宫庭里建立了“梨园会馆”,成立了中国第一个专业性的演艺组织。这个重要的组织就成为京剧的起源,京剧被称为“梨园之职”,而京剧表演艺人就被称为“梨园子弟”。当刘伟亮成立本会向加人发扬中国表演艺术,他就把本会命名为 “小梨园”。

  “小梨园”是加拿大一个非牟利文化团体,其宗旨是制作演出高质量的艺术节目,保存中国表演艺术,及向加国各个阶层的观众推广这艺术的深厚文化,从而提高加国华裔专业表演艺术家的知名度。本会会员包括专业表演艺术家、文化工作者、及社群领袖。

  从1994年成立以来,“小梨园”坚守一贯的方向:以保存及发扬中国浓厚的表演艺术为目标,向大众提供赏心悦目的表演节目。此外,“小梨园”更致力促进大众对中国表演艺术的了解和欣赏,为此京剧保留剧目有:贵妃醉酒、梅妃、贺后骂殿、春闺梦、英台拒婚、投军别窑、文姬归汉、三击掌等。

  为艺术穿针引线

  多年来刘伟亮致力于京剧艺术在加拿大的传播,不断为两国艺术家的交流牵线搭桥。

  1994年与加拿大平权会总会合办,举行“梨园一瞥颂兰芳”活动,纪念京剧大师梅兰芳百年冥诞,分别在多伦多、渥太华和蒙特利尔演出四场,还举行了有关的讲座、论坛、图片展及服装展览。

  2000年与加亚舞蹈节合办京剧公演,其主题是“牡丹留香绕梨园”,以此纪念京剧大师荀慧生百年冥诞。

  2002年与安省艺术馆等合作,举行“梨帘艺影”的京剧公演活动。

  2004年参加京剧折子戏公演,戏名为“情刚性烈夺命花”。同年为庆祝京剧表演艺术家宋长荣七十大寿,联袂进行加拿大全国巡回演出,包括公演、示范、讲座及工作坊等。

  在刘伟亮等主导下,“小梨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去年10月间,特别邀请京剧尚派传人、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孙明珠与其子陕西省京剧团青年老生演员王静泽,赴加拿大进行文化艺术交流,同时庆祝小梨园剧社成立15周年。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孙明珠那次加拿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分别在渥太华、温哥华、蒙特利尔、多伦多等城市,演出尚派名剧《双阳公主》《四郎探母·坐宫》《梁红玉·擂鼓战金山》等。在加期间,还在多伦多大学举行了京剧讲座,并与当地京剧票友进行文化交流。

  目前,“小梨园”的影响力已延伸到美国和墨西哥。(萧元恺)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