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专家:高校人才缺乏与高等教育内容“空心化”有关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15:19
  在日前的一场讲座上,某位经济学家透露,调查显示,我国人才缺口严重,各大高校的本科毕业生中仅有一成达到目前外企所要求的工作能力,他认为,人才的缺乏或将阻碍内地公司的全球化进程。对此,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这种现象和高等教育内容“空心化”有关。

  熊丙奇认为,高等教育“空心化”问题应从四个方面解决:首先,高校要明确自身定位。目前我国有2000多所高校,高校要想自己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受欢迎,其办学就不能千篇一律、千校一面,而应发展自己的特色学科,找准自己的定位。第二,高等教育应回归到以人才培养为主的教育本位上来。目前我国985、211高校重科研、轻教学的风气并没有得到根本性转变。尽管教育部过去10年间推出了本科教学质量工程,但高校在科研上仍投入了过多精力,这是需要加以注意的。第三,应引入高等教育市场竞争机制。高校毕业生一毕业就进入人才市场接受检验,但是学生从高考到进入大学深造,没有太多选择高校的权利,这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因此,通过深入推进教育制度改革,强化高等教育的竞争,使学生在转学、转专业等方面享有更大自主权。(记者 姚晓丹)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