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广州超3成市民不满意就医 社会感受好于经济感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15:56
  广州市民今年生活感受如何?权威调查显示:社会感受好于经济感受

  超三成市民不满意看病就医

  近三成五的广州市民对看病就医不满意,还有近三成市民对住房状况不满意!昨日,广州社情民意研究中心公布了 “2010年度广州个人生活感受公众评价”的调查结果,这项于今年8月进行的调查旨在了解广州市民对经济生活、社会生活两方面的感受。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市民对于个人生活状况的可接受度达八成五,其中五成受访市民持“一般”的中性表态,满意度则为35.3%。从两类指标的评价对比来看,社会生活感受评价较好,而经济生活感受评价则较低,过半数指标评价属中性偏负面。40.4%的受访市民认为今年生活“有一定改善”,42.5%的受访市民表示生活“改善不大”。

  “个人社会地位”评价上升最为明显,在前几年评价基本稳定的基础上,今年满意度大幅上升11.0个百分点,为三成六,可接受度也首次超过九成。“人身安全保障”的满意度为43.5%,较上年也有较大上升,增加了6.5个百分点,且近五年来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这与民意中心最近的相关调查显示市民对“治安状况”、“社会秩序”、“流动人口管理”的满意度持续上升、不满意度持续下降的结果是一致的,是广州社会治安状况持续改善的反映。

  与社会生活感受相比,市民对经济生活的感受略差。虽然多数指标可接受度在六成五至八成之间,但在7项评价指标中有6项的满意度低于三成,其中“住房状况”、“看病就医”两项满意度(分别为25.8%和27.8%)更明显低于不满意度(分别为28.9%和34.9%)。

  “就业状况”的质变较明显,不满意度较上年大幅下降10.4个百分点,近五年来首次低于满意度,可接受度则上升了10.4个百分点,达到80.4%,评价呈现从中性偏负向偏正转变。“个人收入”、“挣钱机会”评价也有好转。其中,“个人收入”满意度为两成六,较上年上升了3.2个百分点。“挣钱机会”的不满意度下降至两成左右,与满意度基本持平。

  调查也发现,三成二受访市民表示今年个人总收入有增加,“明显减少”与“有所减少”的合计比例低于一成五,同时三成八的人预计明年个人收入会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看病就医”、“个人经济地位”评价有所下降。其中,“看病就医”在所有指标中的不满意度最高,近三成五,且较上年上升2.6个百分点,也是本次调查中唯一一个不满意度上升的指标。“个人经济地位”的满意度下降至两成一,与不满意度基本持平。分析结果显示,对今年个人生活状况,高收入群体的满意度较低收入群体高出23个百分点。(吴江 刘荣新)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