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一年学费两三万高考只得266分 家长怒告辅导老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29日16:01
  “2个月提高200分以上”、“ 38天学完3年课程考上重点高中”……这些让人心动的广告语,都是长沙一些“一对一”教育机构打出的。“神奇业绩”的背后,是不菲的收费:数天的培训课程,学费少则数千,多则逾万。这些培训机构是否真如宣传的那么“牛”?记者连续几日对长沙“一对一”教育机构进行了走访调查。

  贵家教“200元一小时”

  永州潘女士的儿子小晨在长沙麓山国际学校读高三,几个月前,潘女士收到一条由长沙“三味教育”发来的宣传短信,“学校宣称38天就可学完3年课程,由名校老师上门辅导。”潘女士说,她儿子试听一次课后,对试讲老师很满意,当场签订了合同,可才上一次课,学校就说试讲老师不能进行辅导了,只能安排其他老师。

  潘女士告诉记者,尽管学校承诺辅导老师都是一线有经验的老师,但她看到的都是一些年轻学生模样的老师,想向校方打听这些老师的详细信息,却总是遭到拒绝。她总共交了6000元钱。“200元一小时,如果只是安排大学生或一般的老师辅导,如此收费也太贵了吧,一般的家教才30元一小时。”

  “成功榜样”难以考证

  记者随后以家长身份来到“长沙三味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位于劳动路的校区,办公室张贴了大量学生的感谢信和成绩红榜,其中不乏“飞速进步”的例子。

  记者表明要给弟弟请辅导老师,想先与这些“进步飞快”的学生取得联系以验证学习效果时,工作人员却表示这些详细资料都已存档,他们无法提供。

  当记者想进一步了解老师任职学校、专业和从业经验时,工作人员却断然拒绝,声称不便于透露。

  老师自曝师资水分

  “这些红榜和广告词只是一个道具,除个别案例属实外,大多难以考证;称师资力量不便透露其实是在虚掩教师资质,忽悠家长。”记者通过潘女士与试讲的刘姓老师取得联系后,刘老师向记者坦言,她曾在多个“一对一”教育机构任过职,这些机构在宣传中所说的名师多半只是挂职,并不执教,施教的大多是一般老师或在校大学生,200元一小时的费用大学生往往只能拿到几十元。

  记者从“三味教育”网上发布的一则招聘通知了解到,他们对任职老师的要求并不高,而且“欢迎高校应届学生”应聘。

  区教育局将前往审查

  在“三味教育”劳动路校区,工作人员向记者保证证照齐全,然而记者只看到一张工商营业执照的复印件,注册点竟然是位于雨花区红星农民新村的总校区地址。

  长沙市雨花区教育局民办教育科科长刘洁在查询后告诉记者,“三味教育”机构并未办理办学许可证。“凡是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教育咨询公司,只能从事咨询业务,涉及到教学、培训,都超出了经营范围、且属于违规办学。”刘科长表示,他们会前往该机构进行审查,督促其办证。

  内幕揭露

  承诺退款变相“缩水”

  关于“一对一”家教,本报有过几次报道,邵阳隆回县的陈先生曾向本报反映,他将儿子程程送到长沙接受“一对一”教育,为保证学习效果与老师约定了具体目标:考上二本。结果一年间花费两三万元,儿子高考仅得分266分,只达到二本分数线的一半,陈先生气愤地将辅导老师告上法庭。

  记者打开长沙部分“一对一”教育机构的网站发现,这些机构的招生宣传词十分吸引人,其中不少就以考试提高多少名次、增加多少分数、考取哪些重点学校为目标,并且承诺考试后若没达到约定的目标将退款。

  位于劳动路兴威新嘉园的“未来星教育咨询公司”就声称可以签定合同保证教学成果,如果没有达到预定分数,甚至可以无条件退款,而事实上,记者在其印发的一张协议上看到,退款是有条件的,退款额的多少是根据实际分数与预期分数的差值来确定的,限定最后退款不得超过学费的20%。按其教育顾问推荐的高中生一学期8000元的辅导费,即使按最大额度退费,也只能得到1600元退款。

  部门说法

  几乎全无办学许可证

  “几乎所有"一对一"教育机构都没有办理办学许可证。”长沙市教育局民办教育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近几年由于对民办教育机构监管严格,办学门槛高,这些教育辅导机构几乎都达不到办学所需条件,于是打起擦边球,都打着"教育咨询公司"的幌子,私下开展教育培训。”

  该工作人员提醒家长,在为孩子选择辅导班时,首先要实地考察,打听清楚该机构的资质和实力,不能轻信工作人员的一面之词,在交费时应注意留下收据,即便上当也方便维权。三湘都市报 (来源:红网)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