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2010年中国私募股权投资行业十大关键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16:46
  2010年,人民币基金无论在数量还是融资规模上,继续超越美元基金。而其中最明显的趋势则是外资机构在国内设立人民币基金的步伐开始加快。今年,黑石集团宣布旗下50亿元人民币基金——中华发展投资基金募集完成、IDG资本完成35亿元人民币基金募集、凯雷集团宣布完成旗下人民币基金首轮募集,TPG分别在上海和重庆设立两支人民币基金,募资规模均为50亿元。

  关键词2 战略新兴产业

  2010年9月8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先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决定》提出,对七大产业加大财税金融等政策扶持力度,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并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资金。

  关键词3 周岁创业板

  创业板也成为投资机构境内退出的有效途径之一,创业板的造富效应在2010年上演的淋漓尽致,周岁创业板也让投资机构的退出成为一个很好的时间点。

  关键词4 海外上市

  2010年,是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最为活跃的一年。从全年趋势来看,从9月份开始中国企业赴海外上市步伐明显加快,掀起了全年海外上市的高峰。在这股海外IPO热潮中,投资机构海外退出也趋于活跃,并普遍获得较高回报。

  关键词5 QFLP试点

  2010年3月1日,《外国企业或者个人在中国境内设立合伙企业管理办法》正式实施,之后,进一步实施QFLP制度的呼声也愈加高涨,以期为外资LP提供更加多元化的选择。QFLP是指境外机构投资者在通过资格审批和其外汇资金的监管程序后,将境外资本兑换为人民币资金,投资于国内的VC/PE市场。今年,北京、天津、上海等地都已经提出申请QFLP试点。

  关键词6 险资开闸

  9月5日,保监会公布了《保险资金投资股权暂行办法》和《保险资金投资不动产暂行办法》,两个办法对保险资金投资于股权和不动产的投资主体、资质条件、投资方式、投资标的、投资规范、风险控制和监督管理等事项都做出了规定。

  关键词7 社保基金

  2010年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公开表示,将更多支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社保基金PE投资比例可提高到10%。以目前全国社保总资产近8000亿元计算,将有800亿元可投资于私募股权基金。一年来,社保基金披露两起重大投资案例,一起是投资IDG资本旗下人民币基金和谐成长基金,金额达12亿元,另一起是不久前投资得弘毅投资第二期人民币基金,金额达30亿元。

  关键词8 突击入股

  2010年,上市企业持续爆出突击入股的内幕,如华锐风电、东富龙、安居宝数码、天顺风能等,无一不成为舆论焦点。自创业板出台以来,由于IPO潜在的暴利诱惑,潜伏于突击入股利益链条的寻租者在创业板屡见不鲜,券商“保荐+直投”模式,PE机构、管理层以及神秘股东的突击入股,正使得创业板越来越远离投资者信任。

  关键词9 高市盈率

  临近年底,企业发行市盈率屡被刷新,继沃森生物(300124.SZ)133.8倍、星河生物(300143.SZ)138.46倍的高市盈率后,不久前过会的新研股份(300159.SZ)市盈率再创新高,达150.82倍。目前有超过80家公司发行市盈率在70倍以上。上市企业估值普遍偏高,也激励了更多的私募股权投资者进入上市前投资(Pre-IPO)领域以谋求短期高倍回报。

  关键词10 电子商务

  而纵观全年TMT行业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上的表现,电子商务无疑是最为抢眼的细分行业。麦考林、当当网的相继上市,也开创了B2C电子商务模式登陆资本市场的先河。此外,从下半年开始,起源于美国Grougon的“团购”模式异军突起,短时间内形成一股新的电子商务模式风潮。 (来源: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