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科大学生5年写日记记账 发现物价上涨走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9日20:44
  “早餐1.3元,中餐3.8元,晚餐4.1元,合计9.2元。”这是武汉科技大学医学院药学专业2008级学生李炜记录自己日常开支一天的内容。这样的日记账,他从高二开始,至今已坚持近5年。

  李炜现在的“记账本”是一个普通的练习本,已经写满31页,记录的是2009年4月至今的日记账。“记账本”的内容以表格方式设置,竖行是日期,横排则写着“早餐”、“中餐”、“晚餐”、“购物”、“其他”、“合计”等小科目名称。他说:“高中的"记账本"放在家中了。”

  李炜的“记账本”可称得上一个活数据,看着“记账本”前后的变化,很明显地发现市场上物价上涨。2009年4月,日记上写着“生活费362元,平均日消费12.1元”;而2009年6月的总结是“生活费373.7元,平均日消费12.5元”。今年9月的生活费是495.6元,平均日消费16.5元;10月是429元,平均14.3元;11月是396.4元,平均13.2元。

  李炜说,他最开始记录日记账缘于高二时发现同班一女同学坚持天天记录日常花销,觉得很有意义。他说:“把自己一天的花销记录下来,可以约束自己消费,按计划消费,合理确定每月的消费额,养成不乱花钱的好习惯。同时,也希望能给将来做个纪念,知道每天花钱做些什么事情。”

  “记账本”上还记录了李炜平日的“收入”。比如,“8月11日,发传单,30元”,“8月13日,8月14日,发传单,100元”。

  李炜说,家里每月给他的生活费是500元,他基本上都没有“超支”,这要得益于记账。(刘磊 万建辉) (来源: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