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评价:二手房网签杜绝低价避税恐是画饼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0年12月30日00:29

  二手房网签杜绝低价避税恐是画饼

  韩世同

  据《新快报》报道,备受关注的二手房网签系统将在明年1月1日全面实施。广州市国土房管局日前发布的《广州市存量房网上交易规则》要求,明年开始广州所有二手房买卖交易都要在网上签合同,交易房屋一旦网上签约就会被锁死直至交易完成。

  广州市国土房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措施将使二手房交易更阳光化,不会出现一房两卖的情况;网签系统还将和银行、税局全部联网并可实时查询,能基本杜绝报低成交价避税的行为。

  说实在的,听到上述的消息我感到很高兴。因为,这标志着广州二手房交易管理进入一个信息化、网络化和现代化的新时代,对于加强二手交易监管和信息发布将起到积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但同时我对二手网签能否杜绝报低成交价避税表示怀疑。我认为,即使房管部门与银行、税局联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二手买家对银行报高成交价争取多一些按揭贷款的现象,但对于报低成交价避税的现象未必能起到明显作用。因为,如果房管部门和税务部门没有加强二手交易税收的监管和稽查,即使实现了二手网签对低价避税者也起不到任何阻吓和限制作用。

  我查看了一下阳光家缘网,显示今年1-10月二手成交均价才只有5200多元/平方米,比中介发布的二手成交均价至少低一半以上。这么明显和严重的报低价避税现象,房管部门和税务部门却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任其长期存在和泛滥却几乎没有采取任何治理措施。今年7月24日《新快报》曾报道二沙岛违建别墅竟平过洋房的现象,指出低得离谱的二沙岛违建别墅成交价折射房产交易逃税漏洞,业内称二手交易报低价格逃税很普遍。该报道不仅引起社会和市民关注,也带出二沙岛业主可能涉嫌报低成交价逃税的现象。

  然而,广州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却表示,房产交易只要过户成功,按照常理来说,就是房管局已经认同了这个成交价格,对于二手房的交易税费税务部门已经全权委托房管部门征收和把关;如果成交价太低房管部门一般会阻止交易进行,并要求买家提供证据,或第三方评估证明等;既然交易成功了,可以认为这个成交价没有超出房管局指导价格的标准。

  其实,房管部门和税务部门的权责显然是不一样的。按理说,税务部门拥有的税收执法权力和稽查能力,房管部门是不具有的;同样房管部门即使接管了代收税费的责任,未必能承担税收监管和把关的责任。因此,在这个问题上如果追究责任,首先应该是追究税务部门的严重失职。当然,房管部门也有知情不报、未能及时配合税务部门查堵偷漏税的责任。

  倘若严格执法、违法必究,税务部门与房管部门联手监管和把关,对“一房三价”和“阴阳合同”现象严格治理,即使没有实行二手网签也一定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尤其是要从配合作案的中介和估价机构入手,加大对其连带责任的追究和处罚,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杜绝二手交易存在的集体抗税和法不责众的现象,形成人人遵纪守法的良好社会制度和风气。

  当然,前提条件还是政府制定的税费应该合理,还应适当地调整二手交易过高的税费标准加以配合,治理的效果才会更加明显。

  (作者系广州知名房产研究专家)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