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白领放弃年终奖年底跳槽 称只为女人和钱途(图)

来源:青岛新闻网
2010年12月30日10:21

  王力说,男人只为两件事发愁,一件是女人,一件是钱。这句话王力用两次跳槽的经历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再过一周,王力就要到新公司上班,他好几次都在想,两年前那次跳槽,是为了媳妇,从外地回了家。这次跳槽情况变了,更实在了一些,可以让钱包再鼓一点,在每月还完贷款后,还可以有多余的银子和老婆看场电影、吃顿牛排。新公司的环境比现在的公司好很多,累一些是肯定会的,但为了将来孩子的奶粉钱,为了新买的那套130平的大房子,钱必须得多挣,这槽也就必须得跳。

  待遇让他想“第二跳”

  王力跳槽不是第一次,现在的公司就是家里托了人,才从北京跳进来的,家装设计师,一个月2000多元钱,奖金另算,尽管不如在北京时挣得多,可到了青岛比上不足、比下也算还不错。第一次跳槽,王力其实并不舍得,好不容易在北京打拼了四五年,刚刚站稳脚跟,正意气风发准备施展自己的才华,可谈了对象、结了婚,又单单找了一青岛姑娘,两地分居的日子不好过,家人也不放心,找了个理由,安排了一个对口的公司,硬是把他拽了回来。

  回到青岛两年出头,要孩子的事情终于被提上了日程,当初结婚时买的房子60多平米,只怕孩子出世了,父母过来照顾连个住的地方都没有,王力和媳妇商量后,决定置办套更大的房子。两口子四处打听,除了工作就是这件事最重要,后来媳妇还真在网上看上了这套位于李沧区的130平米的房子,是去年年底才装修的。房主是外地来青工作的,突然被公司安排出国,于是急匆匆地要出手,每平方米9000元。

  王力和媳妇去看过房子,家具、电器一样不落,只要拿着行李搬进就成,两人赶紧办了贷款,交了房款。等到房子的事情踏实了,王力才想起来,原先的房子还欠着钱,这一套又贷了几十万,而且今年又添置了一部汽车。虽说贷款买房已经很“时髦”,可一个月要多掏出3000多元来,王力脑袋都大了。

  正当王力为了钱的事情发愁时,外地一家新打入青岛的公司招兵买马,待遇很高,王力心动了,这第二次跳槽的心思也被揪了出来。

  跳不跳左右为难

  “跳槽”毕竟不是随便的事,王力不好意思“跳”首先是因为有笔人情债,当初他是拖了人才进了现在的公司,干了两年就要走人,总有些觉得对不起人家。

  其实,毕竟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好不好意思只是其次,首先还是得盘算待遇的问题,为日后的生活打算,可真正让王力为难的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在这种临近“年关”的当口,一年的“收成”到底能到手多少,决定权在领导的手上。

  王力心里非常明白,在这个时候向领导提出要辞职只有两个结果,要么领导暗示明年会提高待遇,好言相劝,让他再考虑考虑,然后把奖金发到让王力满意的额度,让他不好意思再提“辞职”俩字;或者是满口地祝福,希望王力有一个更好地前途,然后把奖金砍半再砍半,或者就不提奖金的事,王力也只能“净身出户”。

  一个月来,王力想来想去,走还是不走,这鼓在心里不住地敲打着,还是媳妇的一句话替王力下定了决心:“不走,充其量今年多拿几万块;走,以后每年都能多拿几万块。”王力琢磨着其实这个道理很简单,过了这村就没这店,索性心一横,距离2011年还有15天,他终于下定了决心——跳。

  做好准备放弃年终奖

  跳规跳,辞职总要讲究点时机,而且手头上还有没完成的设计,王力打算先做完手头上的活。新公司招人的消息并非只有王力知道,私下里大家也都在聊着同样的话题,大家的犹豫也和王力有着同样的原因。终于,有人离开了,临走时,那位同事请大家吃了饭,饭桌上还劝王力别错过机会。

  俗话说 “没有不透风的墙”,王力想跳槽的事还是很快传开了,领导就像在考验王力,见了面还是一如既往地和他打招呼,让王力摸不着头脑。又过了3天,王力每晚都睡不好,想出了领导可能做出的各种反应。12月20日,单位里又有同事抱着大纸箱离开了,那人的情况和王力很像,结婚3年、有房贷、要养车、只是有了孩子。

  看着同事离开的背影,王力转身走进了领导的办公室。和领导谈了20多分钟,王力大体说了些买了新房家庭负担重、新房距离新单位更方便、希望能换个环境之类的话。领导既没有极力挽留,也没有明确让他走,只是说公司明年也要上一个台阶,准备招募新人,王力就那么说完自己的然后听着领导的……

  回到家,王力总觉得事情办得不够彻底,第二天他又梳理了一遍,才把要跳槽的意思又明明白白地说了一遍,而且保证把手头上的活做完,过了元旦再离开。这次,领导总算也表了态,可以走,这一次他心里总算踏实了。

  “估计这年终奖是没戏了。”王力说,年终奖本来就是领导一人一个信封的事情,发多少谁也不知道,领导更不会提前作出承诺,领导同意“放人”,没再添加别的障碍,已经很顺利了。

  希望日子上个新台阶

  自从向领导提出跳槽,王力就开始扒拉着指头,按天算还有多久,自己就能离开现在的单位,手头上的活也干得飞快。“这一年,感觉挺累的,找房子、办贷款、跑项目、加班,年底了又跳了槽。”王力细数着一年中,自己生活中的那些大事,都是在围着钱转悠,让他感觉太忙碌。王力说,过了明天他就31岁了,必须得为了自己的家庭,尽快成就一番事业,他希望能让妻子和将来出生的孩子过

  得舒服,希望自己口袋里的钞票更厚实,希望自己越“跳”越高。

  对话

  记者:你对自己今年生活的状态满意吗?

  刘成:还行,可惜没怎么休息,身体上感觉累。

  记者:你对今年有什么不吐不快的话吗?

  刘成:年底的奖金要泡汤了,有些郁闷。

  记者:感觉自己的生活幸福吗,有没有什么不安,最大的担忧是什么?刘成:我感觉自己过得不错,最大的担忧就是能否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记者:对于明年,你最近的心愿是什么?

  刘成:多拿出点时间来陪陪老婆大人。(记者 段海鹰 整理)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