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 > 整治网络低俗之风消息

全面推进新闻发布制建设 营造健康网络环境

来源:人民网
2010年12月30日11:24
  人民网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 高星)国务院新闻办今天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主任、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发布会上介绍了一年来有关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全面推进新闻发布制度建设,及时准确发布大量信息。推动党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党委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13个党中央部门和单位,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2010年,我办举行新闻发布会66场,中共中央、国务院各部门举行新闻发布会595场,各省(区、市)党委和政府共举行新闻发布会1215场,总共1876场,比2009年增加230场。从我们新闻发布会的场次也可以看到,我们在推进党务公开、政务公开、信息公开方面所取得的进展。2008年我们总共举办了1587场,那年是奥运主办年,同时发生了汶川地震,大事很多。2009年是1646场,今年是1876场,逐年增长。

  二、撰写发表政府白皮书,全面系统地向国际社会阐释我国在重大问题上的政策主张。围绕国际社会对中国重大问题的关注,组织发表《中国互联网状况》、《中国与非洲的经贸合作》、《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中国的人力资源状况》、《2009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等5部白皮书,全面介绍我国在相关领域的进展情况和政策主张。截至目前,总共已发表68部白皮书。

  三、深化中国政府新闻主管部门和外国政府新闻部门的交流交往,积极推动中外新闻媒体交流合作。成功举办第二届“中阿新闻合作论坛”、第二届“中国-东盟新闻部长会议”、首届发展中国家新闻部长研讨班、“第七期非洲国家政府官员新闻研修班”、第二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邀请第五期拉美国家媒体高级考察团来访,组织近200名中国青年媒体工作者访日。

  四、组织开展对外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以多种形式介绍中国和中华文化。举办“感知中国·土耳其行”、“感知中国·日内瓦行”系列文化活动和西班牙“中国西藏文化周”,参与主办第四届世界中国学论坛。继续实施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和中国文化著作翻译出版工程,完成300多个出版项目近1000种图书,推动中国图书走向世界。

  五、营造健康有序网络环境,加强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加强网络舆论引导,营造健康有序的网络环境。党和政府重视网络作用,通过网络了解人民意愿,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维护人民利益。推动网络文化发展繁荣,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大力推动文明上网、文明办网,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积极开展整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淫秽色情及低俗信息专项行动,确保网络安全,截至11月,关闭涉黄网站6万多个,清理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淫秽色情和低俗信息3.5亿条,查处网络淫秽色情违法犯罪刑事案件2197件,查处违法犯罪分子4965人,网络文化环境明显改善。进一步扩大互联网国际交流合作,成功举办第四届中美互联网论坛、第三届中英互联网圆桌会议。

  六、全面介绍中国人权发展状况,积极开展人权国际交流合作。深入介绍我国推动人权事业发展进步,促进保障人权所作的巨大努力。支持中国人权研究会举办“第三届北京人权论坛”。《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年-2010年)》执行情况总体良好,预定任务基本完成。

  七、开展外国机构金融信息服务管理工作,促进金融信息服务业健康发展。依照《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提供金融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目前已受理批准25家外国机构在中国境内提供金融信息服务。

  王晨指出,2011年是我国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时期,社会充满活力和变化。我们欢迎各国媒体记者到中国来,实地感受和记录中国的发展与变化。我们将以更加开阔的视野观察世界,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面向世界,更加积极地传递中国信息,传播中国声音,展现中国形象,使国际社会和各国民众更多地了解一个真实的、丰富的、发展变化的中国。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