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年轻家政服务人员流失 广东汕头“保姆荒”加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0日14:20
  中新网汕头12月30日电 题:年轻家政服务人员流失 广东汕头“保姆荒”加剧

  作者 李怡青 陈妍

  广东汕头一直都有年底洗邋遢的习俗,每年这个时候,汕头家政服务市场总是异常火爆。记者今日走访市区各主要家政服务公司发现,今年的需求比去年增加3成,但由于年轻家政服务人员大多流失到企业中,今年汕头的“保姆荒”更加严重,目前,各个家政公司的人员缺口每天都达到几十人。

  记者在市区一家家政公司碰到来办辞职手续的年轻人小马。小马告诉记者,她已经在汕头金园工业园找到了新工作,她喜欢和同龄人一起工作生活,之前当保姆整天呆在雇主家照顾老人,让她感觉乏味。

  小马说出了很多年轻人的心声。近年来,随着汕头经济的好转,特别是大工程大项目的上马,对年轻工人需求量激增,加上汕头企业越来越注重建设企业文化,年轻人能够从中找到归属感,很多之前从事家政服务的年轻人都去企业打工。

  家政公司的负责人李小姐边接着电话,边断断续续向记者介绍,一到年底粤东地区的“保姆荒”就会出现,今年更是如此。目前汕头家政市场收入可观,钟点工一个小时大约25元,勤快点的一天能赚到150元,但仍然留不住人。

  李小姐每天都会接到30多个电话,有的甚至开出2000多元的月工资要请居家保姆,但李小姐表示,现在很多家政服务人员都崇尚自由度,很难请到居家保姆。李小姐无奈地表示,送上门的生意接不了,只能四处找新人,还得想方设法留住老员工。

  面对“保姆荒”,家政公司在想办法,雇主自己也有招儿。市区丹霞庄的林阿姨就跟邻居小郑一起“拼保姆”。刚结婚的小郑家有个居家保姆,平时比较空闲,而林阿姨的老伴最近摔伤了,正是用人的时候,两个邻居一商量,决定让保姆半天在小郑家干活,半天在林阿姨家,并给保姆涨工资,这样一来大家都高兴。记者发现,这种“拼保姆”的方法正被越来越多的雇主和雇员接受,有望缓解“保姆荒”。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