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乌鲁木齐老两口苦等1小时120不来 称无人抬担架

来源:亚心网
2010年12月31日00:55
图为今年64岁,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并伴有偏瘫的张海峰遭遇无人抬上救护车而被迫在家治疗。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图为今年64岁,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并伴有偏瘫的张海峰遭遇无人抬上救护车而被迫在家治疗。亚心网记者 张万德 摄

    亚心网讯(记者 齐琳洁 实习生 赵勇)  64岁的老人突然犯病,老伴给120打电话求救,对方得知家中只有两位老人且家住4楼,要求家属先找到抬担架的人,然后才出车。在随后的一个小时里,老伴先后两次拨打120急救电话,1次拨打110报警电话求助,都没有得到帮助。

    1小时没叫来急救车

    29日,家住乌鲁木齐文化路6巷6号院的江阿姨,气愤地讲起她和老伴的求助遭遇。她的老伴张老伯正坐在轮椅上查看氧气罐上的说明文字,旁边桌上还散放着一些治疗高血压、偏瘫、冠心病等多种疾病的药物。

    江阿姨说,张老伯患有偏瘫,他们的两个孩子都在外地上班,只有一个智障的女儿和他们一起住。27日16时左右,张老伯突然开始尿血,并出现呼吸困难症状。“我当时吓坏了,赶紧打120,但120工作人员问完我家的情况后说,他们没有抬担架的人,让我自己先找到抬担架的人,车才会来。”江阿姨回忆说,她认识的同单元几户邻居都是退休老人家庭,年轻子女也都不在家,自己年岁又大,女儿又有病,都不能帮忙抬担架,实在没有办法。

    过了一会儿,江阿姨又拨打120求救表明了困难,但120工作人员仍告诉她让得自己找人协助抬担架,或者拨打乌鲁木齐红十字急救中心办公室的电话求助。江阿姨无奈按对方给的乌鲁木齐红十字急救中心办公室电话打过去,但没人接。

    无奈之下,江阿姨又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对方工作人员听完她的讲述后,建议她继续拨打120。

    就这样,1个小时的时间过去了,120急救车还是没叫来。这时,万般无奈的江阿姨只好打电话给正在上班的外甥,外甥咨询了医生朋友后说,如果病人不能及时送到医院,可以先拿上老人的血尿去医院做化验,建议家属赶紧给病人输上氧气。

    “幸好老伴没大事,要是因为我找不到抬担架的人,救护车不来,老伴出事可咋办?”江阿姨说。

    同样问题早有先例

    无独有偶,家住乌鲁木齐五星路建工家属院的张老伯也曾遭遇同样的问题。

    85岁的张老伯患有老年痴呆症,12月19日19时许,老伴发现他右边肢体不能动了,67岁的儿子张雨祥急忙打120求救,但120的工作人员询问一番情况后,要求他自己找抬担架的人,急救车才能来。

    因为没找到人,当晚21时许,他干脆赶到离家最近的新疆医科大学第六附属医院,希望医院的车能来家里,但当晚值班人员给他的答复,同样是需要自己找人抬担架。无奈之下,张雨祥拨打110,但对方答复这事并不属于110的管辖范围,建议他拨打120。当日近23时,张雨祥还是没能把父亲送到医院。

    这时,120工作人员回拨了过来,和张雨祥商量赶快找邻居、亲戚抬担架,别耽误了病情,并抱歉地说实在没有人手抬担架。

    据张雨祥说,这样的事他们今年已经遇到两次了。今年2月份,他父亲病重,120救护车到达后说救护车人员没有抬担架的规定,让家属自己找人抬,“当时我的心都凉,我母亲80多岁了,我也67岁了,我儿子又不在跟前,实在没办法,我们自己配合120医护人员将父亲抬上了担架。”张雨祥说。

    初衷是加快转送速度

    对此,29日下午记者电话采访了乌鲁木齐红十字急救中心副主任,她解释说:“这是个认识误区,并不是病患家属必须找到帮助抬担架的人,120才出车。这条建议的初衷是希望及时将病患转送到医院救治,才建议病患家属找家属、邻居等人来协助抬担架。”

    她介绍说,一般情况下抬担架需要4个人,而120救护车一车仅配驾驶员、医生、护士共3名工作人员,负责急救的医生、护士又以女性为主,相对男士,她们抬担架在体能上不足,而且还要在抬担架时配合拿药、氧气箱等急救设备,人手实在不足,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理解。

    该副主任说,针对家中只有老人又找不到人帮忙抬担架的情况,120工作人员会克服困难解决。如果发现120因为没人抬担架而不出车,影响病人病情的事情,急救中心会严肃处理。

    她表示,近几年来,因为救护车没有配置担架员等问题,造成市民的不理解,他们也曾多次向乌鲁木齐卫生局反映过这个问题,但没有得到审批。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