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被骗外地传销黑窝 民警千里寻踪惊险解救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12月31日03:33
  “踏进房门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是进了传销窝点了。”昨天上午,记者在天宁公安分局翠竹派出所见到刚刚被民警从江西抚州传销组织中解救出来的大学生小陈时,他这样说。据参加解救的民警介绍,由于已经在传销组织中生活了5个月,小陈如今的状态和过去多少有些区别,有可能需要进行心理辅导。更令人担心的是,记者从小陈口中得知,还有一名金坛籍的学生仍被困在当地传销组织中。

  突然收到“儿子”求救短信

  12月25日,家住金坛的陈先生突然收到了儿子小陈发来的短信,内容十分简单:“爸爸到抚州来就”。这样一条并不完整的短信让陈先生大吃一惊,最后一个字虽然是“就”,但是明眼人都能看出,这其实是发信息者在匆忙之间,选择了“救”的同音字。陈先生立刻来到了儿子就读的常州某高技院校,并将孩子的近况透露给了学校。

  原来,早在今年的7月28日,正在常州某厂进行实习即将升入3年级的小陈突然不辞而别,仿佛断了线的风筝,家人完全不知其去向。过了几天之后,父亲收到了小陈发来的短信,他称自己现在在江西打工,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作轻松且前景不错,日子过得很是舒坦。但是让陈先生感到奇怪的是,每次自己想打电话听听儿子的声音,小陈都会将电话掐掉,然后找来种种理由。陈先生还表示,自己曾给小陈汇去了3000元。

  在校方的陪同下,陈先生来到常州市公安局天宁分局翠竹派出所报警,民警经过分析后认定,小陈可能已经陷入了江西地区的传销组织。

  民警“冒名”与传销组织周旋

  翠竹所的民警一边安慰陈先生,一边根据小陈发来的短信策划起营救行动。

  “当时小陈要他的父亲汇钱过去,我们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时机,只要能够在公开场合见到小陈,我们就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将他带走。”办案民警告诉记者,经过分析,办案人员决定远赴抚州进行营救。“在这期间,小陈一直发来短信,要求父亲一个人过来,否则就是不相信自己。还说如果来两个人的话,自己是不会露面的,因为会被朋友们耻笑。”民警看到这些短信之后,判断这类言辞可能不会是出自小陈之口,极有可能是传销组织的其他成员所为。

  27日上午,办案民警和小陈的家人来到了抚州,但是并没有立刻告诉小陈,而是称自己将于次日到达。“我们感觉他们的警惕性很高,连火车的车次、车票价格以及到站的时间都问得十分仔细。”为了不引起对方的怀疑,办案人员假扮小陈的父亲与对方发短信周旋,最终约定了28日上午在抚州当地车站见面。“当时在短信里面说,只是想看看小陈是不是一切都好,只要一切正常,立刻留下钱和衣服离开。”据了解,得到这种承诺之后,小陈才答应来接站。

  民警打的见机抢出受害人

  28日上午7点30分,民警和小陈的父亲来到了车站。“我们是分开坐的,因为不能让对方发现我们。同时,我们也担心他们先找到了小陈的父亲,在小陈还没有露面的情况下就将对方带走。”民警告诉记者,他们让陈先生关掉了手机,并且叮嘱他不管有什么人靠近,只要不是小陈出现,都不要搭理对方更不要跟着别人走。

  上午10点多,民警发现了几位身穿西装,打着领带的男子,一看就是传销组织中的“成功人士”。“他们想尽办法辨认谁是陈先生,同时也在观察周围的情况。我们发现了他们,他们可能也看出我们有些可疑。为了不打草惊蛇,我们这些办案人员全部离开车站,打了辆车出去绕了一圈,然后又换了一辆车回到车站。”

  下午1点多,由于传销组织成员一直没有确认究竟谁是陈先生,只得将小陈带到现场进行辨认。民警确认了小陈无误之后,立刻冲上前去,从几个传销组织成员手中“抢”走了小陈,塞进了另一位办案人员搭乘的出租车,迅速离开了现场。“当时对方人多,而且气焰也比较嚣张,竟然还指着我们的车子喊"就是这辆车、就是这辆车",随后有一辆白色面包车尾随着我们走了很远。”民警告诉记者,在江西抚州当地,出租车整包价格为35元/小时,为了甩掉后面的尾巴,“民警换乘了两辆出租车,在抚州城里足足绕了2小时”。

  在甩掉尾巴之后,民警立刻回旅馆拿了行李,然后在此乘车到附近某黑车集中带客的地方,上了驶离抚州的长途车。

  网聊被“好友”骗至江西做传销

  小陈讲述了自己5个月的传销生涯。

  今年上半年,小陈在上网的时候,一位不认识的网友主动加了他为QQ好友。两人慢慢变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今年夏天,该网友表示,江西这里有份不错的工作,实习期工资就有2000多,以后根据自己的业绩,收入还会越来越高。小陈原本就是一个好强的人,一心想要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听了对方的这番劝说之后,便决定远赴江西。

  到了江西之后,该网友和几名同伴一起来接小陈,并将其带到了住处。“踏进房门的那一刻起,我就知道我是进了传销窝点了。”然而,小陈接下来的讲述让人对他如今的心理状态多少有些担心。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在小陈进入了该组织后,手机一直都由其他成员保管,与陈先生所发的信息,不是出自其他成员之手,就是在别人监视下发送的。“求救信息是我发的,当时我偷偷地用别人手机插了自己的卡。”至于为何要求救,小陈表示自己也说不清楚,在他看来“人身和财产都是安全的”,他一直认为自己十分安全。

  令人感到担忧的是,小陈向记者透露,他当时还邀请了一位自己在金坛上学时的同学一起前往江西,而目前同学仍然深陷传销组织。不过据了解,家属已经向金坛警方报案。翠竹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毕业生在求职期间,一定要注意安全,千万不要落入传销组织的圈套。

  王晓冬 严佳一 曹霞 郭靖宇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