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党报总结2010扫黄打非:维护国家文化安全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1日06:07
  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坚强防线(扫黄打非在行动)

  2010年全国“扫黄打非”综述

  2010年,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声势浩大,成效显著,亮点频现。通过一系列不间断专项治理行动,有效遏制了淫秽色情出版物、侵权盗版出版物等非法出版物的传播和蔓延。全年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437.3万件,查处各类案件1.6万多起,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5条。“扫黄打非”在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促进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扫黄打非”成为一道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坚强防线。

  截断“黄毒”源头

  净化互联网等新媒体

  互联网和手机等新媒体正成为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重要通道。一些不法之徒和不负责任的厂商以色情信息为诱饵,大肆牟利,严重威胁青少年身心健康。为此,从2009年底开始,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会同中央外宣办等部门组织开展打击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专项行动。截至今年11月底,共关闭涉黄网站6万多个。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网站明显减少,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上的低俗信息明显减少,涉及互联网和手机媒体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群众举报明显减少,不良信息源头治理得到进一步加强,网络环境得到进一步净化。

  针对淫秽色情等文化垃圾的新动向,各地“扫黄打非”部门对带有色情、暴力等内容的玄幻小说和内容粗俗、格调低下的恶俗网络歌曲进行治理,对手机销售店和维修店等进行清查。一批淫秽色情出版物特别是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的重点案件顺利告破。福建、四川等地破获了多起租用境外服务器开办淫秽色情网站案件,做到落地查人。根据“两高”新的司法解释,各地对传播淫秽色情信息犯罪的刑事打击力度明显加大。广东江门“7·01”网络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上海“5·22”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6个月,江苏无锡“12·02”手机网站传播淫秽色情信息案主犯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

  打击侵权盗版

  反盗版天天有行动

  打击侵权盗版在“扫黄打非”工作中的比重日益提高。“扫黄打非”已成为我国保护知识产权的一把利剑。2010年,全国共收缴侵权盗版出版物3734.6万件。其中盗版音像制品3061万件、盗版图书539.7万件、盗版电子出版物133.9万件,查办侵权盗版出版物案件10425起。2010年4月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前,全国31个省(区、市)举行了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共销毁盗版图书、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及非法报刊3639万件,展示了我国政府打击侵权盗版的决心和成果。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的指导和督办下,各地各有关部门先后破获了一批有影响的侵权盗版出版物大案要案。其中广东省中山市破获一起特大非法光盘生产窝点案,现场查缴非法光盘生产线5条、非法光盘387万余张。对制售传播侵权盗版出版物行为的刑事打击力度进一步加大。一批违法犯罪分子受到严惩。河南新乡“9·03”非法盗印案,3名主犯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至10年,并处罚金30万至10万元。

  查处非法报刊

  维护新闻出版秩序

  近年来,以“假报刊、假记者、假记者站、假新闻”为代表的“四假”在个别地区泛滥成灾,引起群众极大不满。为此,全国各级“扫黄打非”部门开展了一场打击“四假”专项行动,共收缴非法报刊392.7万份,查办“四假”案件371起。针对非法出版各种教育类期刊并收取版面费牟利的突出问题,北京、山东、广东和海南等地开展了打击非法教育类期刊专项工作,严厉查处非法牟利的行为,探索建立遏制非法出版教育类期刊的长效机制。在此次专项工作中,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重点督办了群众举报的18起重点案件,有关地区认真予以查处,并组织媒体进行了公开曝光。北京破获了假冒《中国教育学刊》非法出版案。

  联防协作具体化

  “扫黄打非”进基层

  “护城河”“珠峰”“天山”“南岭”四大“扫黄打非”联防协作工程全面启动运行,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和信息共享、联合查缴、印制管理、案件协查、审鉴互助、经费保障等机制。有关地区和部门的联防协作意识逐步强化,任务逐步明确,机制逐步形成,成效逐步显现。以“南岭”为平台,开展“扫黄打非”区域协作,为广州亚运会的成功举办营造了良好文化环境。

  向基层延伸,向薄弱环节延伸,是近年来“扫黄打非”的一个重要方向。全国“扫黄打非”办积极推动“扫黄打非”向城市社区、城乡结合部、农村集市延伸,确保基层有人抓、有人管、有成效。安徽、江苏、四川、福建等地在乡镇、街道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甚至在村、社区成立了“扫黄打非”工作站,为基层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河南省委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扫黄打非”工作,明确在市县文化体制改革中新成立的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加挂本级“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牌子。新疆15个地州市和95个县市区的“扫黄打非”工作机构、人员编制基本到位。“扫黄打非”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彰显。( 张贺)

  作者:张贺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