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基金会先行垫付鉴定费 我国首例环保基金资助环境公益诉讼案宣判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31日07:11
  据新华社贵阳12月30日电记者齐健中华环保联合会、贵阳公众环境教育中心起诉贵阳市乌当区定扒造纸厂水污染侵权纠纷环境公益诉讼案,12月30日在贵阳开庭并当庭一审宣判。

  贵阳清镇市人民法院环保法庭判决被告立即停止向南明河排放工业污水,消除对南明河的危害,并支付原告为搜集证据而支付的合理费用及承担案件中的分析检测费、诉讼费。被告的法定代表人在宣判后表示将不提起上诉。

  审判长、清镇市人民法院环保法庭副庭长罗光黔介绍说,该案件中涉及的对被告排放的污水进行取样分析检测的费用,是由原告向贵阳市“两湖一库”环境保护基金会提出申请,基金会根据环保法庭的审核意见先行垫付的,“这是我国首个环境公益诉讼案件中鉴定费用得到基金会资助的案例”。

  今年3月,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和清镇市人民法院出台的《关于大力推进公益诉讼制度的意见》中提到,环境公益诉讼的原告如果存在资金困难,例如评估费、鉴定费等,可以申请公益基金援助。

  据了解,依照我国的现行法律,任何单位、社团、机构或个人的环境合法利益受到不法侵害时,任何合法主体都可以作为原告向人民法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虽然贵阳、无锡、昆明和玉溪等地近年来相继成立了环保法庭,但公益诉讼的案例并不多,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缺少公益诉讼基金支持。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