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无偿提供法律服务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宁夏律师为万家企业诊断法律风险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12月31日07:18

本报记者潘从武

  “没想到,在律师的无偿服务和帮助下,短时间内就为我们公司避免了近千万元的经济损失,我们企业应该是宁夏"开展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活动中的最大受益者,真是感激不尽!”12月15日,向记者说这番话时,宁夏中卫市中冶美利物流公司总经理王万金感慨不已。其实,和王万金一样,受益于该项活动的宁夏区内众多中小企业的负责人都有着同样的感受!

  今年5月23日,宁夏“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深化法律服务促发展”活动正式启动,全区800多名在册律师和200多名法律服务工作者,历时半年免费为宁夏全区1万多家企业进行法律风险诊断,助其建立完善的防范机制。近日,记者奔赴宁夏全区五市对这一活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调查。

  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开展法律体检

  记者了解到,为充分发挥律师专业人才化解社会矛盾、企业矛盾的职能作用,进一步提升宁夏全区企业的风险管理水平,宁夏回族自治区依法治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自治区司法厅、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工商业联合会等十一个部门,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活动。

  据介绍,宁夏律师进企业活动以解决企业法律风险突出问题为重点,以防范、宣传、控制、规范、提升为主题,通过组织全区律师深入企业开展企业经营管理法律风险提示与防范的大型宣传培训活动、企业法律风险诊断诊治活动,规范企业常用标准合同文本修订、企业常用劳动管理制度,制定宁夏企业应收账款法律风险管理防范制度,建立宁夏企业法律服务网络直通车等化解企业矛盾,帮助企业建立完善内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提高企业依法管理、经营和维权的能力。

  律师坐等案件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

  “过去,律师一般都是等着接受企业的咨询或委托,代理其参加民事、经济、行政诉讼和仲裁等。一般情况下,律师不会主动去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及他们所遇到的法律难题,只是一味地坐等企业上门。而且在给企业提供法律服务的过程中,临时性的应对比较强,有案件来了,才向企业问一问情况。”12月14日,从事律师多年的宁夏律师协会副会长祖贵州告诉记者,“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活动启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律师主动上门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为其提供免费服务,规避了一大批法律风险。

  不久前,宁夏吴忠昊德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平安及其服务团队与宁夏泰丰公司对接时,恰逢该公司因土地使用问题被行政部门处罚,李平安分析此案后认为被处罚主体缺失,处罚责任明显过重。通过与相关部门进行听证调查后,减少了对该公司一半的罚款。由于泰丰公司系高耗能企业,生产性用工较多,李平安又重点对该公司劳动用工进行规范,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劳动风险防范讲座。在接受多次服务后,泰丰公司十分信任该律师事务所,还与该所签订了专项委托代理协议。

  中卫市银华典当有限公司是当地唯一一家公司制的典当行业,处于成立初期摸索发展阶段,运行过程中时常出现公司无法解决的法律问题。在律师进企业活动中,鸣钟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建明主动上门对接,帮助公司修改了常用合同,并给公司出具了《法律风险提示书》,该公司知道了自己存在的法律风险后,主动要求该所律师列席公司股东、董事会会议,保证其经营决策的合法性,并将所有诉讼业务委托该所办理。

  宁夏律师协会会长赖声洪告诉记者,通过半年的进企业活动,宁夏律师队伍从思想上有了很大转变,从过去被动的代理转为主动帮助企业梳理和剖析法律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法律风险的措施和对策,将企业的经营风险由事后化解变为事前预防。“律师不仅经常到企业"出诊",遇到紧急情况,还会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帮助企业处理各项法律事务,真正成为了服务企业、化解纠纷的好帮手”。

  企业由事后应诉转变为事前“求教”

  长久以来,一些企业对于聘用律师的认识还基本停留在有麻烦、打官司找律师,即诉讼律师的层面上。

  然而,在“律师进企业”启动半年后的今天,这样的误解正被宁夏律师逐渐消融、化解。

  今年6月21日,宁夏固原市茹河律师事务所律师到彭阳县水利工程队开展进企业活动。水利工程队队长祈国怀诉说了近期发生在该单位的事:农民工讨薪时,打着横幅围堵单位大门。律师经过耐心的询问和指点,建议其通过法律程序解决。该律师事务所指派律师为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最终解决了这个棘手难题。现在,但凡遇到法律难题,祈国怀便主动找律师帮忙,甚至在管理上遇到问题时也会咨询律师。

  “中小企业由于实力有限,一般未设立法律部门,甚至没有外聘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这使不少中小企业在宏观上对法律风险缺乏认识,微观操作上防范、控制法律风险的能力比较弱。”银川市宁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建国律师对记者说。

  银川市格锐建筑模型制作公司是一家规模较小的企业。该公司总经理黄伟林说,此前该公司从未请过律师作为法律顾问,遇到合同纠纷也不清楚如何处理。得知“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活动启动后,该公司主动向对接律师事务所宁人律师事务所寻求如何催收应收账款之道。该所律师给该公司营销人员讲解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知识,并针对该公司的业务拟定了专门的合同文本,按照律师提供的“法宝”,该公司不但再未发生一起合同欠款纠纷,还收回了之前的20万元欠款。

  通过此项活动,宁夏许多中小企业管理者感受到,以前只是“打官司时找律师”,现在,管理者发现,企业的许多经营活动如果事先有律师参与,提供相关的法律意见和建议,则完全可以避免事后不必要的诉讼和纷争,防患于未然。

  宁夏司法厅厅长王正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千名律师进万家企业”活动也是宁夏开展普法活动中“法律进企业”的创新方式和有效载体。对企业而言,是一次全面的法律“洗礼”,加速了企业管理的法制化进程,提高了企业管理者的风险管理意识和能力,防止了企业矛盾社会化;对律师而言,以专业化、市场化模式为企业发展提供规范性、秩序性的法律保障。在服务企业健康平稳发展过程中,增强了律师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社会责任意识,提高了律师的业务水平,拓宽了律师发展的业务领域,推动了宁夏全区律师行业自身科学发展。

  本报银川12月30日电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