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评论

券商:明年经济“软着陆”央行最多加息两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31日07:17
  民生证券有限公司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滕泰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民生证券对未来通胀走势和市场行情的判断,较市场普遍观点更为乐观。预计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回稳,通胀压力缓解,转型加速,二季度将实现“软着陆”,央行最多加息两次。

  虽然市场认为,现有的资源和环境不支持2011年经济继续保持高增长、低通胀。但滕泰表示,从订单、库存、汽车和商品房销售、新开工投资项目、M 1增速、经济景气指数等先行指标看,今年四季度和明年1月将是一个补库存过程,明年2月到6月将是一个去库存过程,明年二季度将完成过去两年刺激政策的消化,实现“软着陆”。

  对于明年的经济增速,滕泰认为将比今年低。“明年出口增速略有回落,实际消费增速保持平稳,关键是投资的变化,固定资产投资还是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回落到22.5%左 右 ,GD P上 半 年8 .9 %, 下 半 年9.5%,全年9.2%。”同时,滕泰指出,明年C PI将分两个阶段回落。近期市场颇为关注的通胀压力也将随着供给增加、经济减速、预期好转和宏观调控在明年春节后部分缓解,明年下半年有效缓解。预测2011年上半年C PI同比上涨3.9%,下半年3.0%,全年3.5%。

  “明年央行最多有两次加息。一季度末可能有一次,下半年的四季度有一次。这关键取决于对通胀的判断,如果认为通胀能下来,就不用大幅加息;如果下半年CPI还比较高,就需要连续加息。当前这一轮通胀不是全面通胀,而是局部性的食品类通胀,主要不是需求拉动,而是成本推动,所以加息未必能抑制通胀,但是可以改善居民储蓄负利率的状况。也就是说,利率可能滞后于物价指数,或跟随物价指数的变化。”滕泰说。

  对于明年的市场投资机会,民生证券认为,应该紧扣政策着力点。民生证券判断,2011年我国政策着力点将落实在 控 通 胀 、 稳 增 长 、 促 转 型 三 个 层 面上。随着宏观经济见底、通胀压力释放预期的逐渐明确,压制市场估值的力量将明显减轻,市场有望迎来一轮趋势性的行情,整体估值中枢全面上移。在此背景下,2011年资本市场将围绕周期股阶段性估值修复、传统装备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的确定性高成长三条投资主线展开。记者 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