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租房禁隔断租价水涨船高 恐让“蚁族”无家可归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12月31日07:46
  临近年末,很多在异地工作的人又开始谋划下一年的住所了。小吴是住在北京大屯社区的一个普通的“北漂”,来到他的家其实这只是一个所谓的家进了大门后,发现一个200平方米有余的房子被分割成了若干个小间,而小吴的家只是其中一个巴掌大的地方。

  小吴工作已经有几年了,对于住处他很不满意,“谁不想自己住一个套房呢,就算合租一个正规的套房也行。住隔断间,根本就不是办法,但我也没办法,因为房租这么贵,而薪水只有这么点,完全不成比例。”小吴抱怨道。

  然而,最近一条新出台的规定,似乎是要把小吴“逼”走了。最近,住建部发布了新版《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的群租行为明令禁止,打隔断出租最高将罚3万。

  新规将于2011年2月1日施行。新规实施后,隔断间的广大租户将何去何从呢?

  无奈之举

  正如小吴所说,谁不想住一套舒舒服服的正规套房呢?然而居高不下的房租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小吴说,“要求很低,只是想有个能睡觉的地方”。在小吴这一类住隔断间的人们看来,面对动辄几千元的租房钱,他们确实有些囊中羞涩。在他们的心里,住只是个“窝”,在北京打拼赚钱才是根本的目的。

  他们并不愿意离开大城市,因为这里有他们的梦;而大城市也很需要他们,因为他们的各种创造力对于整个社会而言都有巨大作用。可是安居才能乐业,更何况这些年轻人的要求并不高,仅仅是个“能睡觉的地方”。

  在京沪广等很多大城市里,“隔断间”的说法对于很多来打工的人们来说并不陌生。很多人的第一落脚点不在地下室就是在隔断间。

  隔断间就是把每套正规居室人为隔出更多的单间来,向更多的人出租,一套正规的二居室,通常会被把客厅隔出来,弄成三居,而三居被隔成四局、五居,更有甚者,一个大户型的三居室被隔成六居,100多平方米的房子里,住着十多个人,就像一个大杂院。

  而之所以能有这样一种住宿形态的存在,主要是因为,对于租户而言,住的人多了,房租的分担成本才能降低下来,而对于房东来说,拥有了众多的房客后,总的租金反而也有所提升。所以在很多大的户型内,隔断房早已屡见不鲜。

  正如小吴所说,谁不想住一套舒舒服服的正规套房呢?然而居高不下的租房价格让很多人的望而却步。

  以北京为例,根据“我爱我家”今年12月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北京住宅租赁市场总成交量较去年上涨了13.78%。全市租金均价2793元/套,同比去年的 2417元/套上涨了15.56%,创出了过去7年来北京租赁市场价格新高。

  来自“链家地产”市场研究统计也显示,今年12月与1月相比,所有不同类型居室的租金都出现了上涨,一居租金涨幅全年上涨12%、二居上涨30%、三居上涨49%、四居则上涨53%。

  而这仅仅只是平均数据,在现实中,价格往往都高得离谱。在北京的很多地方,一个六七十平方米的两居室,租金动辄就达三四千,而一居的价格并便宜多少。因此对于很多年轻人而言,选择合租是比较现实的方式。

  若讲到买房,对很多人来说,则早已经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了。在过去的无数采访中,面对高高在上的房价,很多年轻人都用“不去想”来安慰自己,但谁不想有个自己的家呢?像小吴这样很多的“北漂一族”,来京几年,搬家数次,其中被中介骗、被房东无理由克扣押金的事就多到数不清了。可谁又能出来帮他们想个辄呢?

  难以执行

  当前公租房、廉租房供应仍然短缺,在如此背景下,想让租户都住进正规舒适的房子,多少有点不太现实

  新的租房规定即将于明年2月执行,在网络上对于这条规则的抗议情绪也开始蔓延开来。不久前,一位自称“蚁族”的网友“儒雅轩”在腾讯上发表博文《蚁族自述:租房新规将让我无处藏身》。她说:“如果让我们单独租房,我们是无论如何也付不起这么昂贵的房租的。”儒雅轩说:“对市场中将房屋分拆、隔断"化整为零"群租行为明令禁止,打隔断出租最高将罚款3万元。看见这条新规,觉得自己将变成新规的最大受害者。”

  当然,政府的新租房规定对于规范租房市场、保护租户居住权益是有着积极的作用,但在租金和收入完全不成比例的市场状态下,这样的规定似乎少了些“人文关怀”,仅仅只是一种“行政式”的保护,结果很可能就是既没有保护到租房人的利益,反倒让他们之前还能睡觉的地儿都没了。

  在住建部出台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规定中,出租住房应当以原设计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人均租住建筑面积不得低于当地政府规定的最低标准。对此,住建部房地产市场监管司副司长姜万荣曾对媒体表示,规范分割出租行为有其现实意义,合理的合租行为仍然受到保护,中低收入人群可通过申请廉租房和公共租赁房解决住房问题。

  然而现实的问题却是,当前公租房、廉租房供应仍然短缺。在这样的背景下,想让租户住进正规舒适的房子则多少有点不太现实。

  此外,一旦隔断房从市场上消失的话,市场上的房源数量相对也会大幅度较少,随着供求的影响,房租价格必然再度水涨船高,反而令租房市场再度陷入更加不合理的混乱局面。

  评论人士表示,政府的租房新规虽然有着良好的出发点,但从租客的实际需求角度和市场的平衡发展来看,这样的规定似乎太过于简单化,在现实中暂不说能否保证租户有更好的居住条件,就连能否真正把这条新规执行下去,都是未知数。

  情何以堪

  如果连一个睡觉的地方都没有的话,他们的希望还能放在哪里?

  眼下,“蚁族”的提法已经成了过去式,“鼠族”才是现在进行式。“鼠族”是指靠租地下室来生活的一群人,他们大多像老鼠一样生活在地下。因为收入不高,又为了在大城市生活,只能待在地下室。在大城市中蚁族比比皆是,“鼠族”的出现也并非一两年时间。

  然而,住建部的新规涉及到的还有“鼠族”。根据最新版的《商品房屋租赁管理办法》,北京市也将从2011年1月1日起,集中处理人防工程地下室的居住人口,清除居住在地下室里的住客。

  北京的地下室租客数量可以用不计其数来形容。有媒体曾撰文为他们呐喊:“这群人有太多的无奈,无奈于为多攒点钱而选择来大城市打拼,无奈于住不起地上的房子,无奈于继"蚁族"之后成为被社会关注的新焦点并被称为"鼠族",无奈于明年北京人防工程集中清人,可能连地下室都没得住了。”

  “鼠族”们的生活质量就只能用凑合来形容了。在北京当服务员的小萍住在安定门外青年湖社区某地下室内,因为地下室里没有洗澡的地方,她每次洗澡都要去隔壁楼的地下室。而寒冷的冬天,她们只好一两个星期才去洗一次澡。

  除了进城务工的农民,在“鼠族”里并不乏大学生的身影。在一个对全国7城市的调研中发现,竟然有三成“蚁族”出自211重点院校。对于他们而言,曾经是在家乡风风光光的名校大学生,如今却在大城市成了“鼠族客”。

  “情何以堪啊!”一位不愿具名的大学生说,“我不想就此放弃,我就想留在北京,我们老家那什么都没有。”当被记者问到“如何规划自己的发展”,他无言以对了,最终留下了三个字“再说吧”。

  对于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大城市里有他们的梦想,他们在乎的其实不是享受,而是有一个良好的事业发展平台和前景。但是,没有了地下室和隔断间,他们又能住到哪里?如果连一个睡觉的地方都没有的话,他们的希望还能放在哪里?套用一句时髦的说法,没有了住处,“神马都是浮云”!

  但愿租房新规整治的是租房市场,而不是广大租客。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