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人口普查改变美国政治版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12月31日18:35
  新华网华盛顿12月30日电(记者任海军 杜静 王丰丰)美国人口普查局2010年12月下旬公布了有关2010年人口普查的首份报告,其内容主要涉及美国全国及各州人口数量变动情况。报告引起了美国国内的很大关注。分析人士指出,这次人口普查结果不但关系到美国民众的切身利益,而且将对美国政治版图产生重要影响。

  重划选区引发两党争斗

  美国人口普查每10年举行一次。它的政治意义在于,全国的选区会在普查结果的基础上得到重新划分,国会众议院435个席位也会因此被重新分配。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议员经选举产生,参议员席位每州各有两个,而众议员席位的分配则根据各州人口的多少来确定。人口增加的州的众议员席位数将相应增加,人口减少的州的众议员席位数则相应减少。

  从一个州的角度看,由于众议院的每一名议员代表了其所在州的一个选区,而不同选区必须包括大致相同的人数,因此各州通常根据人口普查结果重新划分选区。重新划分选区从表面上看是为了反映人口变化,但实际上往往会对该州的执政党产生有利影响,从而提高执政党再次赢得选举的机会,因为在大部分州,选区划分必须经州议会和州长同意,而这一过程存在操作空间。

  在2010年普查结果公布后,围绕如何重划选区,共和党和民主党必将展开明争暗斗。目前,两党各自雇佣了大批有经验的律师参与划分选区的活动。

  重划选区影响总统选举

  美国总统选举实行选举人团制度,总统由各州议会选出的选举人团选举产生,而不是由选民直接选举产生。由于美国各州拥有的选举人票数同该州在国会的参议员和众议员人数总数相等,因此如果某个州在众议院的席位数增加了,这个州的选举人票数也增加。

  根据此次普查结果,全美共有8个州的众议院席位将会增加,其中传统上倾向共和党的得克萨斯州将增加4席,增幅居各州之首;其次是佛罗里达州,增加2席;亚利桑那、佐治亚、内华达、南卡罗来纳、犹他和华盛顿州各增加一席。同时,10个州的众议院席位将会减少,其中纽约州和俄亥俄州各减少2席,伊利诺伊、艾奥瓦、路易斯安那、马萨诸塞、密歇根、密苏里、新泽西和宾夕法尼亚州各减少一席。人口最多的加利福尼亚州拥有的众议院席位没有变化,仍保持53席;得克萨斯州升至36席;纽约州和佛罗里达州一降一升后均为27席。

  美国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各州众议院席位变动情况总体而言对共和党有利。在上述8个席位增加的州里,奥巴马在2008年总统大选时仅赢得其中3个州,分别是内华达、华盛顿和佛罗里达州。而在10个席位减少的州里,奥巴马赢得了其中8个,仅路易斯安那和密苏里州被当时的竞争对手、共和党候选人麦凯恩赢走。

  由于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失去众议院多数党地位,在8个因增加席位而需要重划选区的州中,共和党便掌握了5个州重划选区的权力,其中包括席位增加最多的两个州——得克萨斯州及佛罗里达州。

  美国州议会全国会议重划选区领域的专家蒂姆·斯托里认为,共和党在重划选区时拥有近几十年来最强的优势地位。他认为,在需要重划的选区中,共和党人可以单边决定的就有196个,相当于民主党人可以单边决定的选区数量的4倍。

  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共和党人可以通过重划选区在众议院净增3至15席,从而进一步巩固其在中期选举中获得的优势。

  共和党难以为所欲为

  另一方面,在一些有着种族歧视历史的州,美国联邦《选举权力法》规定,划分选区时不得将少数族裔置于不利地位。以新增4个议席的得克萨斯州为例,掌握立法机构的共和党人很有可能创设两个非常有利于该党的选区,但《选举权力法》也可能迫使共和党人创设两个以西语裔群体为主的选区,而这可能对民主党有利。

  此外,由于美国新增人口数量相当一部分归因于更倾向于支持民主党的西语裔移民数量的增加,共和党人也未必从新增议席中获益。据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人口统计学家比尔·弗雷统计,佛罗里达、亚利桑那、内华达以及得克萨斯州新增人口半数为西语裔。

  人口普查数据公布后,民主党和共和党都已开始筹划各州选区的重新划分。在民主党中期选举失利的情况下,重新划分的结果必将使两党的力量对比进一步发生变化,并将影响到美国的下一届总统选举。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