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摩尔多瓦前总理菲拉特受命组阁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1日04:03
  新华网布加勒斯特12月31日电(记者陈进)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议长、代总统马里安·卢普12月31日签署总统令,授权前总理、自由民主党主席弗拉德·菲拉特组建新政府。

  菲拉特在接受任命后表示,领导国家尽快摆脱贫困将是新政府的第一要务,新政府将继续奉行融入欧洲的政策。他呼吁议会唯一反对党共产党人党充分表现出“政治成熟”,并承诺执政当局在重大决策问题上将考虑他们的建议。

  菲拉特将在今后15天内完成组阁并向议会呈交施政纲领。他强调,专业能力和良好声誉将是他挑选内阁成员的主要标准。

  现年41岁的菲拉特于2009年9月首次出任总理。最近一年多时间里,他领导的自由民主党成为摩政坛民众支持率增长最快的政党。

  摩尔多瓦11月底提前举行大选后,自由民主党、民主党和自由党三党经过反复讨价还价,决定继续过去一年多的合作,再次在“融入欧洲联盟”的旗帜下联合执政。三党领袖于30日签署协议,宣布组建中右执政联盟——融入欧洲联盟。

  根据联合执政协议,自由民主党、民主党和自由党三党领导人将分别出任总理、总统和议长职务。不过,在总统选举前,民主党主席卢普将先行出任议长,待当选总统后再让位于自由党主席米哈伊·金普。

  摩尔多瓦宪法规定,总统由议会选举产生,总统候选人必须获得议会101名议员中至少61人的支持才能当选。如果两次选举不能产生总统,议会将被解散并提前大选。摩2009年4月产生的议会和同年7月提前大选产生的议会均未能选出新总统。

  在今年11月28日举行的提前大选中,摩共产党人党和原四党执政联盟中的自由民主党、民主党和自由党进入新一届议会。当地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新执政联盟在议会中拥有59个席位,但距其候选人成功当选总统仍有2票之差。除非包括共产党人党在内的议会各党同意修改总统选举法,或出现一名能够得到各党认可的无党派总统候选人,否则摩持续近两年的政治危机仍然难以化解。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