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油价疯涨惹怒波利维亚民众 抗议者要求总统下台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1月01日05:38
玻利维亚示威者在街头抗议油价飙升。
玻利维亚示威者在街头抗议油价飙升。

  新华社供早报特稿

  新年将至,全球“涨”声一片。南美洲国家玻利维亚几座主要城市的居民2010年12月30日抗议油价暴涨,要求恢复先前的价格水平。

  而在印度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调味品已经成为印度通货膨胀数据中的领涨指标。

  油价涨导致食品跟涨

  在玻利维亚首都拉巴斯,公共汽车和卡车司机封堵桥梁和路口,致使公共交通几近中断。一些抗议者到总统府附近示威,最终遭警方驱散。拉巴斯市长帕塔纳是抗议组织者之一,原为总统莫拉莱斯的盟友。

  在与拉巴斯相邻的城市埃尔阿尔托,即莫拉莱斯的传统“地盘”之一,数以千计的人走上街头,设置路障、点燃轮胎、破坏高速公路收费站,以示对高油价不满。这座城市人口近百万,穷人居多。

  洗衣女工帕特丽夏·科友说:“我们能让他(莫拉莱斯)上台,也能让他下台。”她说,穷人是高油价“最大受害者”。

  玻利维亚政府2010年12月26日宣布取消燃油补贴,致使汽油价格上涨83%,柴油价格上涨73%。油价调高后,政府提供补贴的商店内,食品价格上涨15%;纯粹私营商店内,食品价格涨幅更大。

  为缓解油价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冲击,政府决定给医务工作者、教师、警察、军人等公共服务人员加薪20%;同时增加对粮食种植者的补助,以期鼓励粮食生产,推动食品价格稳定。抗议者认为,这类措施不足以抵消油价上涨所产生的负面影响。

  印度也有“蒜你狠”

  英国《金融时报》2010年12月30日报道,印度黑胡椒、豆蔻和姜黄的价格已创历史新高。罗望子、肉豆蔻、姜和蒜的价格2010年上涨了30%至50%。其中,咖喱粉主要原料姜黄的价格2010年前11个月上涨了150%,黑胡椒价格上涨超过80%。报道认为,一方面因为气候反常致产量减少;另一方面缘于印度人生活水平提高,从而消耗了更多国产调味品。

  印度拥有全球最大调味品市场,总规模达28亿美元,同时生产全世界将近一半调味品。印度人使用的调味品90%为国产。在新德里担任饭店经理的J.谢蒂说:“调味品价格很高,就像黄金那么贵。不久以前,我们买蒜的价格是每公斤50到60卢比(约合1.1至1.3美元)。现在,蒜价涨到每公斤280卢比(6.25美元)。我们暂时消化了上涨成本,但如果继续涨价,就不得不转嫁给顾客。”

  姜黄商人S.戈埃尔说:“调味品,尤其是姜黄和孜然芹,在印度是日常必需品,不管多贵人们都会买。尽管已把上涨成本转嫁给消费者,我没看到销量有任何改变。” 孟买居民米纳克希·索兰基说:“贫困和低收入群体正在受罪。调味品、洋葱甚至西红柿的价格每天都在上涨。不管价格多高,我们都得用不变的那点钱购买,别无选择。”

  对于食品涨价原因,罗望子批发商拉德沙姆·巴尔基山说,随着投机客盘算着利用供货短缺狠捞一笔,黑市囤积居奇现象日益严重。“黑市富商秘密购买大量库存,等到价格涨到非常高时才卖,”他说,“农民也要等到价格涨到峰值时才卖。”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