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2011“峰会年” 萨科齐押上所有政治赌注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01日08:32
法国总统萨科齐(资料图)

  记者与法国的官员朋友和媒体同行谈起2011年时,他们提到最多的是法国将在年内举办的G8峰会和G20峰会。他们说,2011年对于法国来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峰会年”。

  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西部法国报》近日透露,G8峰会将于2011年5月底在法国大西洋海滨度假胜地多维尔举行,不过,这尚需等待“官方确认”。至于G20峰会,法国总统萨科齐已经对外宣布,它将于2011年11月初在法国另一个度假胜地、位于地中海“蓝色海岸”的戛纳举行。

  对于法国政府来说,在同一年内举办两次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峰会,毫无疑问会有利于提升法国的国际地位。对于萨科齐总统个人来说,这两次峰会尤其是G20峰会的成败,将对其能否在2012年获得连任产生决定性影响。

  不过,对于记者采访到的一些法国老百姓来说,自己的国家同时担任G8和G20峰会的轮值主席国,这似乎并不是一件振奋人心的事情,他们普遍担心这两次峰会会给国家带来的巨额开支和对他们的日常生活造成不利影响。

  “仅仅从举办地点的选择就可以看出法国政府对这两次峰会的重视。”一名官员朋友对记者这样说。在他看来,法国政府选择两座海滨小城,除了出于便于安保的考虑之外,还希望将“法国美丽的角落”向全球展现。他还分析说,法国作为一个影响力逐渐减弱的“前世界主人”,能够利用同时担任G8和G20轮值主席国的机遇,确定两次峰会的讨论议题,在一年内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中心,这多少能让法国满足“持二等车票乘头等车舱”的意愿。

  一位接近法国执政党核心层的官员用一句话向记者道出了“峰会年”对萨科齐个人政治前途的重要性。他说:“萨科齐把所有政治赌注都押在了这两次峰会上。”他对记者透露说,在2009年9月的美国匹兹堡峰会上,法国代表团极力游说中国支持法国取得2011年G20峰会的主办权,其中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赶在2012年法国总统大选之前利用外交建树为萨科齐竞选连任加分。 萨科齐的顾问总结说,萨科齐自执政以来,其民意支持率在法国于2008年下半年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上升最快。在这段时间内,萨科齐成功遏制了全球金融危机在欧洲的蔓延并主导了俄罗斯与格鲁吉亚军事冲突的和平解决。法国总统府人士认为,外交成就最能够给萨科齐加分。法国一些媒体认为,萨科齐在2012年最大的竞选对手将是来自法国社会党的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因此,如果他能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中有所建树,这将有利于在总统大选中压倒卡恩。

  出于以上考虑,萨科齐为法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确定了雄心勃勃的三大目标: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加强国际原材料市场价格监管;促进全球治理。法国《费加罗报》日前说,萨科齐拟在2011年1月底举行大型记者会,详细阐述法国在担任G8和G20轮值主席国期间的主要主张。

  不过,萨科齐的激情似乎难以感染法国民众,法国将要举办的这两次峰会不是他们在展望2011年时谈论的话题。即使他们在提到这两次峰会时,言语里也流露出几分担忧。

  记者一位住在法国东部斯特拉斯堡的朋友皮埃尔说,但愿峰会举办地多维尔和戛纳不会受到抗议者的破坏。斯特拉斯堡在2009年4月承办了北约峰会,来自全球各地的抗议者给这座城市造成的破坏令皮埃尔至今心有余悸。

  法国南部城市尼斯的一位出租车司机毫不掩饰地对记者说,“幸亏萨科齐选择了戛纳”。2010年法国非洲峰会在尼斯举办时,由于政府采取交通管治措施,严重影响了市民出行,也给出租车司机的生意造成了影响。他坦承地说,先前当听说G20峰会有可能在尼斯举办时,自己和同行们一度非常担心。

  法国老百姓还担心两次峰会会给国家带来巨额开销。记者一位名叫玛蒂尔德的朋友3年前离开巴黎,搬到了法国东南部的旅游城市阿纳西。这座城市目前正在为申办2018年冬奥会与德国慕尼黑和韩国平昌展开最后争夺。不过,由于经费短缺等原因,阿纳西目前处于不利境地。法国媒体公布的数字称,阿纳西的申办经费只有2000万欧元,而平昌的申办费用则高达1.2亿欧元。玛蒂尔德对记者说,如果要让她说出自己对2011年的期望,她希望政府把钱花在刀刃上,让阿纳西能在国际奥委会2011年7月公布申办结果时脱颖而出。她说,与国际峰会相比,冬奥会给法国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大。 记者的一位法国同行在2010年11月参加了韩国G20峰会的报道工作。他说,自己在韩国期间感受到了韩国老百姓对自己的国家举办峰会的自豪和热情。但他预测说,估计很难在2011年的法国看到类似的激情。他承认,法国媒体对法国G20峰会的悲观论调也多少使老百姓对法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更加冷淡。

  就在新年到来前,法国《快报》杂志网站就2011年发表了一系列预测,其中重要的一条是“法国担任G20主席国将以失败告终”。法国的很多记者都认为,萨科齐给自己定的目标过高,例如,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改变美元主导地位的主张必将遭到美国的全力阻击。

  与G8和G20峰会相比,法国老百姓对于2011年关注更多的是,自己的生活水平能否得到提高和欧盟能否摆脱前所未有的主权债务危机。

  这几天,法国的手机用户收到了通讯公司发来的电子邮件,通知他们手机月租费要在新年后上涨了。与此同时,法国老百姓的上网费、保险费等各种日常消耗费用也要上涨。尽管涨幅不大,但是对于一些中低收入家庭来说,每月累计增加的支出也会对他们的生活水平造成一定影响。

  谈到2011年的经济形势,法国老百姓普遍关注欧盟国家面临的主权债务危机。在欧盟先后对希腊和爱尔兰进行巨额援助之后,法国老百姓提出疑问,如果葡萄牙和西班牙也支撑不下去了,欧盟是否还能够找到钱援助它们?法国不停地援助欧洲盟国,自己的经济是否会受到拖累?老百姓的生活是否会受到影响?这一系列问号都留给了2011年……(中国青年报巴黎2010年12月31日电/记者 林卫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