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史铁生骨灰有意洒在北京地坛 无条件捐献器官(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01日09:06

  北京 作家协会副主席、驻会 作家,中国 作家协会第五、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中国残疾人 作家协会副主席史铁生因脑溢血突发抢救无效于2010年12月31日3时46分在北京病逝,享年59岁。遵照史铁生生前意愿,不设灵堂,不开追悼会,不举行遗体告别,去世后将肝脏和大脑捐给有需要的患者和医疗机构。昨天,他的肝脏已捐给天津武警医院一患者。家属表示,择日以适当的形式举行纪念活动,以表达对他的追思。

  十年透析饱受折磨

  据北京宣武医院宣传教育中心褚晓明介绍,史铁生是在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去世的,家属要求医护人员不能对外透露任何病情。据北京作协副主席李青介绍,史铁生因病每周都做透析,已经做了十年透析了。前天下午,他做完透析回家后,就开始感觉头疼、恶心,并呕吐,后一直昏迷,到晚上病情加重,家人赶紧送往医院。医生确诊为突发性脑溢血,经过几个小时的抢救,最终还是未能抢救过来。李青说,虽然这些年史铁生一直重病在身,痛苦的透析折磨着他,但他毅力超强,与病魔越战越勇。直到2009年初,一场严重的肺病后,他的身体状况每况愈下。“1月4日是史铁生生日,差几天就满60岁了,没想到却被脑溢血夺去了生命。”李青说,史铁生的离去实在是太突然了,很后悔没见到他最后一面,记得他说过从小的梦想是做个运动员,希望他到天国后能当个运动健将,满足他小时候的理想。

  骨灰有意洒在地坛

  在史铁生生前的家里,家属遵照史铁生生前意愿,没有在家里设灵堂,史铁生夫人陈西米女士看上去情绪稳定,正忙前忙后地接待前来看望她的各界人士。史铁生好几篇小说中都提到过一座废弃的古园,实际就是地坛,他认为与地坛有缘分,也曾出版过《我与地坛》。陈西米女士当天正与朋友商量,有意将史铁生的骨灰洒在地坛。

  据史铁生生前好友何东介绍,史铁生多次在自己的小说、散文、诗歌、书信中表达,只要自己身上还有一件对别人有用的器官,那么当他最后离开现实世界时,就一定无保留、无条件捐赠他人。当天,北京宣武医院等单位共同帮史铁生实现了他的遗愿,医生在对他的遗体器官做了摘除手术后,救护车载着史铁生的肝脏驶向天津武警医院,那边有个肝移植的病人已经开始手术。何东说,史铁生生前多次重申的意愿,去世后将不举行声势浩大的遗体告别,此前他向亲友们笑着说:“我愿意这样走,就像徐志摩在《再别康桥》里写的:"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轻轻的招手,作别西天的云彩。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各方反应

  北京作协称其是 作家中的楷模

  北京 作家协会在得知史铁生去世的消息后,于当天上午在北京 作家网发布了史铁生讣告,讣告称:“史铁生是著名小说家,散文家。多年来他与疾病顽强抗争,在病榻上创作出了大量优秀的、广为人知的文学作品。他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重要文学奖项,多部作品被译为日、英、法、德等文字在海外出版。他为人低调,严于律己,品德高尚,是 作家中的楷模。他生前留下遗嘱,去世后将自己的肝脏和大脑捐给有需要的患者和医疗机构。他的去世,是我们的重大损失。我们将在充分尊重家属意愿的基础上进行后事的安排和纪念活动。”

  据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新闻发言人陈崎嵘透露,在得知史铁生去世的消息后,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党组书记李冰心情沉痛,铁凝因在外地就委托秘书和李冰书记等人一同去慰问了史铁生家属。中国 作家网当天也发布了史铁生去世的讣告。讣告发布后,许多网友发文对史铁生表达了哀思。一位自称“天津林希”的网友写了一副挽联“苦寒 作家一死脱贫,千古文章永世留芬”。还有网友为文坛失去史铁生而惋惜,认为“这样的好 作家,走一个少一个”。

  作家

  张海迪:他是精神上的钢铁汉

  正在外地调研的张海迪,收到史铁生夫人发来关于史铁生去世的消息时,她感到万分难过。张海迪说,史铁生是一个非常坚强、不惧怕死亡的人,他常年受尿毒症病痛的折磨,每个星期要去做透析,能够忍受这样痛苦的人,他真是一个精神上的钢铁汉。“在当下喧嚣浮躁的社会,铁生文学作品中的那份沉静更显珍贵,他从容地阅读了生命这本大书,坚守着自己的文学立场。他的生命是痛苦的,灵魂却又是那么纯净。他总是让我们那么感动。他其实早已很累了,就想休息了,那我们就不要打扰他。”

  周国平:坐在轮椅上的哲人

  作家周国平接到史铁生去世的消息后简直不能接受,他无法相信那个在他眼中最坚强、最善良,永远笑对苦难的人,轮椅上的哲人,就这样突然走了。“在这一瞬间,我清楚地知道,我的世界荒凉了,我失去了人世间最好的兄弟。”周国平说,虽然史铁生身患残疾,双肾衰竭,但是,以他强健的禀赋和达观的心性,一定能够渡过一个又一个难关,只是没有想到他却闯不过这道关。

  周国平认为,人与人之间是有精神上的亲缘关系的。“读铁生的作品,和铁生聊天,我的感觉永远是天然默契。有一次我和夫人去看他,他虽然病后虚弱,但谈兴仍很浓,谈文学,谈写作,谈人生,谈信仰,话语质朴而直入本质。铁生和我都感到意犹未尽,相约以后要多谈,并且计划等他身体状况较好时,做一个他和我的系列对话。虽然病痛让他写作的时间极其有限,但他的头脑从未停止思考。如果能用一本对话录的形式留住他头脑中的珍宝,当然是很好的事。然而没有想到这件事情还没有开始做,就被永远搁下。”周国平不无遗憾地说。

  评论界

  解玺璋:作品数量少但思想透彻

  得知史铁生去世的消息后,文化评论家解玺璋心情沉重地为他赋诗一首寄托哀思:“无端岁末却惊风,忽报长天送铁生。命若琴弦成绝响,病隙碎笔道分明。清平岁月清平过,寂寞风光寂寞僧。到老欲说灵魂事,金台遥对细无声。”

  史铁生一生创作了《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务虚笔记》《病隙碎笔》《我与地坛》《我的丁一之旅》等作品。在解玺璋看来,与那些一年几部长篇的年轻 作家相比,史铁生并不是高产 作家,但他不以数量胜,他的好处是想得深,想得透,以惜墨如金的态度写出来,每一句话都被丰富的内涵撑得鼓鼓的。所以,越是历尽沧桑的人,读他的书就越有感觉。“特别是《病隙碎笔》这样的书,像我这样年纪大一点儿的人更爱看这个。可能是这个年纪的人对思想有更多的追求,或对生活有更多体验吧。”解玺璋认为,史铁生的文字中有一种苍凉的况味,他的作品都是对生命的了悟,冷静睿智的思索,质朴无华的文字,读来让人过目不忘,颇受启迪。解玺璋认为,史铁生的作品中有对生命本体的追求,他总是在叩问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在当下浮躁的文坛,他的这种直指内心的写作实在难能可贵。

  史铁生语录

  1.人所不能者,即是限制,即是残疾。

  2.我们生来孤单,无数的历史和无限的时间因而破碎成片断。互相埋没的心流,在孤单中祈祷,在破碎处眺望,或可指望在梦中团圆。记忆,所以是一个牢笼。印象是牢笼以外的天空。

  3.左右苍茫时,总也得有条路走,这路又不能再用腿去趟,便用笔去找。而这样的找,后来发现利于这个史铁生,利于世间一颗最为躁动的心走向宁静。

  4.也许是因为人缺了什么就更喜欢什么吧,我的两条腿一动不能动,却是体育迷。……我最喜欢并且羡慕的人就是刘易斯。他身高一米八八,肩宽腿长,像一头黑色的猎豹,随便一跑就是十秒以内,随便一跳就在八米开外,而且在最重要的比赛中他的动作也是那么舒展、轻捷、富于韵律,绝不像流行歌星们的唱歌,唱到最后总让人怀疑这到底是要干什么。

  5.人,真正的名字是欲望。所以你得知道,消灭恐慌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消灭欲望。可是我还知道,消灭人性最好的办法就是消灭欲望。那么,是消灭欲望的同时也消灭恐慌呢,还是保留欲望的同时也保留人生?

  6.我常以为是丑女造就了美人。我常以为愚氓举出了智者。我常以为是懦夫衬照了英雄。我常以为是众生度化了佛祖。(卜昌伟)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