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瞭望东方周刊》:新的一年改革如何突围?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1日09:53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从1981年“六五”计划开始,改革开放将中国带入了一个大发展时代。它使数亿人摆脱贫困,浩浩荡荡进入了小康。

  30年后的今天,改革开放已经进入攻坚阶段,面对的是“硬骨头”。在新的一年里,改革如何突围?特别是公众关注的民生领域改革,能否更进一步?2011年第一期《瞭望东方周刊》的封面报道《2011:改革突围》对此作了深度分析和梳理,详细情况,中央台记者徐杰峰对《瞭望东方周刊》记者山旭进行了采访。

  徐杰峰: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瞭望东方周刊本期的策划2011改革突围着重分析的是哪些领域的改革难题,这些冷遇的改革对老百姓的生活又有什么具体影响呢?

  山旭:是这样,这次我们这次找了十个领域比较权威的官方人士或者是权威专家,对十个老百姓比较关心的领域改革情况进行了一下展望和回顾,这些主要是比如说是保障性住房、法治建设,然后通过税收来调节我们现在出现的分配的不公平的状况,另外还有一些今年声势比较大的文化体制改革,今年有关矿难,有关食品安全,包括体育这样的事情,可以说这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和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比如说保障性住房,比如说用推动法制的进步,包括拆迁这几个事。 徐杰峰:刚才你也提到了保障房的改革,2011年是我们城镇保障房建设进一步加速的一年,这一年保障房建设的目标是一千万套,要达到这个目标,文章认为改革的难点在于什么呢?

  山旭:有关2011年的一千万套保障住房,我们也请了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来给我们写了一篇主题的文章。这个目标实现起来大概有几个难处。陈淮老师讲了三点,第一个,这种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不要成为少数强势群体侵占公共资源的盛宴,比如说过去公务员小区,有钱人通过自己的关系来买经济适用住房,这个问题一定不能在保障性住房里面再出现,他认为保障性住房建设最大的挑战。

  其次就是不要让这样大规模的扩张的资产成为政府长期财政包袱,因为这个负担最终还是要通过我们这些纳税的公民来承担的。

  第三个不要让大规模的保障性住房迟滞居民的财产积累和我们中产阶级的发育,毕竟现在大家都知道城市的资源是有限的,如果保障性住房建设过大,那么可能他就要使一定程度上的挤占商品房的建设空间、建设指标,这样的话中产阶级改善的要求就很难实现了,他觉得这也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徐杰峰:在刚刚过去的2010年中国最热门的话题之一当属收入分配改革,这一领域2011年的改革思路你们提出了哪些建议呢?

  山旭:调节分配收入这一块我们约请的是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的所长贾康,也是一个非常著名的经济学家来为我们解读这个事情。他觉得是这样,首先政府能够较多发挥作用的还是在再分配的环节,通过征收税费、收费,社会保障政策和转移支付等等这些来调节分配的收入。比如说在个税这个地方,现在就非常热的话,很多人强调起征点提高就可以了,但是贾康老师觉得这样很难达到优化再分配的问题。我们都知道我们现在是一个累进制的征收个税的形式,现在是有9级的超额累进税制他希望减少到5级,这样既可以明显减低中低收入阶层的税收又可能有一个综合的机制。

  另外他希望比如说要用其他的各种不动产税,比如说遗产税,赠与税还有现在说的房地产税来调节高收入阶层的收入,然后使财富得到真正的必要的再分配。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