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贾康:构建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1日12:36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日前撰文呼吁构建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

  贾康说,1994年财税配套改革形成的分税制为基础的分级财政体制,需要在深化改革中进一步改进,以强化各级政府内生的科学发展动因。

  贾康还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一是逐步形成合理的事权明晰划分方案,进而理顺中央与地方财权配置和收入划分,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与统一市场形成。

  二是抓住适当时机推进资源税、物业税改革,充实地方税体系,壮大地方收入,提高地方公共服务的保障能力。此外,还应该赋予地方政府层面对某些税种的选择权和某些地方税的税目、税率等的调整权,以及将来对某些区域性税源的设税权。

  三是加快发展健全规范的中央、省两级自上而下的转移支付制度,以及必要的“对口支援”等横向转移支付制度,发挥财政均衡制度功能。

  四是完善企业所得税税源总分制度,优化相关利益均衡机制。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