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爱沙尼亚加入欧元区 王健:前景是好是坏难预测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01日19:28
  中广网北京1月1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是新年第一天,按照日程今天是爱沙尼亚正式加入欧元区的日子。今天早晨0点20分,爱沙尼亚总理安西普从首都塔林市中心国家歌剧院广场上一台自动取款机里提取了该国第一张欧元钞票,也正式宣告了爱沙尼亚成为第17个加入欧元区的国家,加入欧元区对于爱沙尼亚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时事观察员王健。

  主持人:现在欧元区的经济并不景气,爱沙尼亚在这个时候加入欧元区究竟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王健:的确如你所说现在时机的确不是一个好的时机,我们其实从新闻媒体报道都听到了希腊、西班牙、葡萄牙这些国家的主权债务危机,其实不仅让这些国家自身面临了比较大的风险而且也殃及了整体欧元区的稳定。有人甚至表示,欧元区现在其实面临的是严重的系统性风险,在欧元区本身稳定存在问题的时候,爱沙尼亚现在加入欧元区当然会有质疑了。比如说爱沙尼亚的一些反对人士就表示说爱沙尼亚现在是最糟糕的时候加入了欧元区,当然爱沙尼亚的政府的说辞有些辩解的味道。

  爱沙尼亚的财政部长在接受美国的华尔街日报记者采访的时候说,与我们04年加入欧盟的时候相比,欧元区现在更强,调控更好,财政方面更为保守,协调政策做的更好,从而使决策速度加快,这都是源于这次金融危机给人们敲响的警钟。当然这个辩解有些说辞辩解的味道,但是无可置疑,现在这个时机的确不好。但是为什么爱沙尼亚选择这个时机?很简单,因为加入欧元区是爱沙尼亚一直以来的方向,一直是爱沙尼亚想要的,爱沙尼亚是从1991年独立以后一直奉行全面融入欧盟的政策,加入欧元区就是这一既定战略的一部分。04年5月,爱沙尼亚加入欧盟,爱沙尼亚多数民众也一直赞成用欧元来取代本国的货币克朗,能推动爱沙尼亚的经济从中央经济快速过渡到这种市场经济。在07年的时候爱沙尼亚曾经尝试过接纳欧元但是因为国内的通胀率太高,停止了,所以现在的时机即便不是太好,爱沙尼亚也没有像波兰、捷克一样推迟加入欧元区的计划。

  记者:既然今天爱沙尼亚加入了欧元区,成为欧元区第17个成员,迈出这一步对爱沙尼亚来讲,意味着什么呢?

  王健:我觉得喜忧参半,或者用中国人的话讲塞翁失马安知非福,后面有什么其实现在不太好说。首先一个爱沙尼亚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遭受了重创,他们失业率是15.5%,是非常高的失业率,加入欧元区肯定会推高爱沙尼亚的物价,影响民众的生活水平,这是许多民众比较担忧的方向。

  另一方面来讲,因为爱沙尼亚是首个加入欧元区的波罗的海国家,周围的国家相比可能统一的货币会有助于欧洲这些企业投资选择爱沙尼亚,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加入欧元区有助于促进爱沙尼亚的贸易,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是好是祸我们也不知道,更多的民众是选择平静的接受,很多人是说我尽快的适应欧元因为给我们旅行带来了便利。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